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两岸文化“合璧”仍有较大努力空间

2011年07月31日 17: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镜头当中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为了来欣赏这样的一个盛事跟美事,不仅仅是您刚刚所说的,包括马夫人,包括了朝野立委,其实这次当中整个的辐射力还到了欧美,我知道刘主席还次特别把所有包括国外的媒体他们都转载了,您觉得国外的媒体转载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什么意含?

刘长乐:这次海外的媒体对《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大展也是非常关注,美国很多的大报,比如说《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还有美国的福布斯杂志等等都做很多报道。英国的《卫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还有英国的BBC都做了很多详细的报道。包括阿拉伯新闻网都做了很多报道,《印度时报》也做了很多报道,这些报道我都看了。

主持人:都看了?

刘长乐:都看了,我觉得还是很开眼界的,西方包括发达国家,他们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文化盛事,寄予了非常多的关注,这里面说明什么问题呢?我觉得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我个人也是这么感觉的,《富春山居图》这样的文化艺术精品,实际上是全人类的精神艺术瑰宝,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它不仅是属于中华文明大中华圈的,它更属于全世界的全人类,作为全人类的文化盛事,我觉得它的意义已经完全超越了两岸,所以海外的媒体对它寄予了非常多的关注。像《纽约时报》的文章,是很长的一篇文章,他们也关注到了山水合璧的寓意,比如说山水寓意,也是有很多想象力的,也很发人深醒,发人深思。

主持人:刘总裁你刚刚说,这件事情完了之后,今天此时此刻有点如释重负,但是接下来好奇,你又想发梦又想发“神经病”,在哪一个阶段,有没有下一个凤凰传奇要出现。从凤凰一开始迁徙之旅,一直到南极跟北极之旅,很多人都觉得,您专门是完全那种特别复杂的,简单的您都不做,这件事情等了10年,都可以等到它顺水推舟的时刻,您下一个梦想呢?

刘长乐:我觉得这不仅是我的梦想,实际上也是我们的文化人,这次非常重要的意义方面,我先稍微的归纳一下,我觉得有这么几条,一条、它是绘画艺术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事,这个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我们对元代四大家,对文化人画,对中国的绘画,对中国画的理解和认识,是一次非常好的普及,是一次非常好的提高。我过去的记忆中间,有这样形势对中国绘画的描写,这种推介没有经历过,说老实话我是没经历过。

第二、我觉得就是在博览艺术上,博览艺术史上,周院长讲在博物馆的展出史上,应该说也是空前一件世界盛事,博览方面所提供的专业性,博览方面所提出来的一种非常好的教育这种东西,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启示。无论是在文化的交流上,对美术史、对艺术史,包括了古代绘画史,史学方面的开发和推介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再一个就是在整个文化交流方面,文化交流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刚才我讲了精神财富本身,实际上是超越意识形态的,也超越政治的领域,它的精神财富不属于什么党,也不属于什么非常特定的政治集团,它是全人类的财富,它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如果没有两岸在经济、贸易、社会和旅游方面的种种突破,两岸关系出现和缓的、融洽的、日趋热络的一种气氛,也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展出,所以我觉得这个文化的交流,应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意义。

可能讲的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我个人的感觉,从我的角度来讲,如果我们再过若干年之后,回望这次的山水合璧,我们可以看到它不仅是一个撕裂的山水画的合璧,我觉得它可能有更深刻的一些寓意,这个可能是我们的一种期盼,一种期许。未来浙江省博物馆的馆长,包括浙江省文化厅的厅长杨先生,他们都有一点点的遗憾,就是他们的浙江省,虽然是黄公望老先生画画的地方,但是他们的当地却没有机会在现在能够得到这样的展出。

周院长有一个非常好的承诺,就是如果法律上,或者在文化交流方面的障碍,可以克服的话,不排除这种可能,对这个未来是我们的一种期盼和期许。即便是眼下,我觉得也有很多的东西,可以继续探讨两岸合作的空间,有很多的文化瑰宝,我们可以稍微的数落一下,比如说《三希堂法帖》,王羲之侄子王珣的《伯远帖》,王羲之儿子王献之的《中秋帖》,还有王羲之本人的《快雪时晴帖》。《快雪时晴帖》是在周院长这,另外的两幅是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但是它们到目前为止,谁也没见过谁,是分开的,这是一个。

另外我们知道《满汉大藏经》一共有12部,《满汉大藏经》的全板,但是完整的目前只有一套,这一套一共是108函,108函里面76函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另外的32函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个也是一个分开的东西。

还有我们知道的,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怀素,大书法家,怀素的《自叙帖》,《自叙帖》本身的帖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但是那个盒就是它的椟,叫珠椟合璧,珠椟目前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应该也是一个遗憾。

《清明上河图》也是一样,《清明上河图》张择端自己的真迹原版宋朝的,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仇英版的《清明上河图》,去年在世博会上展出的,那个版是在辽宁省博物馆,而非常精彩的清苑版是在周院长的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样的一些东西到目前为止都是山水各异的,也是需要合璧的,而且合璧以后也有很多很多精彩的故事或者说精彩的可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文化辉煌和光芒,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周院长和我们都期盼着呢,能有突破的空间和可能。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长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