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两岸关系发展使文化交流水到渠成

2011年07月31日 17: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这一切一方面跟你们的努力有关,也跟右边的这位男士,这位太平绅士刘总裁有关,刘总裁刚刚一看到VCR里头你说了一句话,你非常激动,此时此刻非常激动,我四度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你每次都非常激动,但是现在已经完全圆梦了,您还是那样激动吗?

刘长乐:现在仍然很激动,但是跟原来的激动有点不一样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再一个也有对以后的期许,这样的一种期盼,所以思考的更多可能是未来。

主持人:是未来,我想在谈到未来之前,你刚刚讲的如释重负,这个如释重负里头当中,可能是有美梦完成过程是10年的时间,10年的梦想,这一点全球华人稍早前也都知道你怎么发梦的过程。但是我最好奇的就是,有人说你怎么能够把这样的美梦,经过10年坚持下来,是黄公望先生给你托梦的吗?还是就像刚刚我们在影片里看到的,陈文茜小姐说这是“神经病”,在做梦。

刘长乐:其实文茜说的也挺对的,我觉得她说我们有神经病的这种定义,凤凰人都说是“疯子”,说一个“疯子”和几百个“疯子”的故事,这个“疯子”是一种理智的“疯子”。但是我想特别强调的就是,其实凤凰的参与并不是我个人的参与,另外我觉得凤凰的参与也不仅仅是凤凰参与,没有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努力,没有浙江省博物馆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没有背后那些政治家们和文化精英们共同的认同、努力和包容,不可能有这次的合展,所以这次的合展应该说是大家齐心合力的一个合璧,本身就是力量方面的一种合璧,文化方面的一种合璧,如果没有力量方面的合璧,文化方面的合璧的话,应该说做不到。

我觉得这个应该说实际上是天地人和,几种因素都在里边,是一种水到渠成,是两岸关系在经贸发展之后,在文化领域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如果说没有非常好的两岸关系和缓的气氛,没有经贸、旅游包括社会方面的融通,包括大三通这些东西都有。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恐怕文化的交流也走不到这一步,但是文化这一步走出来我觉得非常重要,所以应该说是一件大事。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长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