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61年分离63年隔海相望 细数富春山居之缘

2011年07月31日 17: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解说:361年身首分离,63年隔海相望,元代名家黄公望画作《富春山居图》,创作600余年来波折不断。2011年6月1日,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剩山图》,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这里珍藏的《无用师卷》合璧展出,这幅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终于得以山水合璧。为了这山水圆梦的一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两岸三地奔波呼吁10余年。

刘长乐:我此时此刻很激动,我觉得好像在梦中,本来(画面卡)成功了,《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大展能够成功,实际上它克服了无数的障碍,克服了无数的我们意想不到的困难。

李敖(台湾著名学者):《富春山居图》如果有灵,它会惊知己于千里,它自己就是凤凰电视台的独唱歌星。

陈文茜(台北知名主持人):刘老板对这幅图充满了热情,不断的来说服我们的周院长,说这幅图一定要合在一块儿,结果刘老板就不断的奔波,奔波台北又奔波北京,又奔波浙江,到处跑来跑去,所以最后第四个“神经病”促成了这一副图。

2001年6月

刘长乐提出“能否促成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创意。

2005年3月

凤凰卫视与浙江省文化厅接触,提出有关《富春山居图》两岸联展的建议。

2008年9月

经台湾文化名人陈文茜牵线,刘长乐先生与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初次见面,周院长做出积极正面回应。

2010年6月

凤凰卫视居中联络,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明确表示,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的《剩山图》部分,可以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至此合璧展终于定局

我们一块来倒计时,5、4、3、2、1。

解说:最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大力配合,大陆台湾各界文化人士的鼎立相助下,《富春山居图》终于中岩壁和山水圆梦。

周功鑫:我们故宫博物院对于扮演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的角色,借着这个展览的工具,怎么样达到中华文化的宣扬,这是我们愿意共同来分担的这个任务。

解说:双卷合璧路坎坷,10年一决团圆梦,有请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太平绅士刘长乐先生,有请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女士。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相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