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台北故宫巧用心思 富春山居图今电子合璧

2011年06月01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1日,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台北故宫为这次展出费尽心思。此画原画本是用一千多公分长的柜子收藏,故不便观赏。为满足公众心愿,故宫博物院使用一张仿制品在公众前展览合璧;此外还使用电子画卷合璧的方式展出,故原本预计在2012年展出的画卷今次终于能合璧。展览时间预计于6月2日展览至7月31日。

原画《富春山居图》与《无用师卷》是用一个一千多公分的柜子来收藏,我们知道《剩山图》是51.4公分,《无用师卷》是长了12倍,就是636点多公分,把这两幅图,因为中间有残缺的部分,就用了一张纸来区隔,这两幅图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摆在柜子里面来合璧展出。

不过由于大家也很希望就是能够看到两幅图是完整的合在一起,因此故宫博物院这边有请人来用一个仿造的方式,就是为《富春山居图》的方式来合体,这是它的一个方式。还有他们也设计了所谓的电子版,电子版方式来让《富春山居图》,透过电子画面,像我们在世博看到的《清明上河图》的方式,用电子科技的方式让它来合体展出,而未来也会在欧洲,还有中国大陆其他的地方,来进行一个合璧展出。

那其实除此之外,这次《无用师卷》能够提早亮相,原本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这边应该是每四年才会展出一次《无用师卷》,那由于这次两岸盛世,所以本来原本在2012年才会展出的《无用师卷》提早了一年,今年就公开跟大家亮相,不过由于它是属于珍藏品,所以其实展期是从6月2号到7月31号,只有这么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民众来公开欣赏。

那之后呢,其实这次所谓黄公望的整个展期是从6月2号一直到9月初,那之后的展期就展出黄公望的其他作品,像这次,其实我们知道《富春山居图》在清朝乾隆的时候,乾隆也是非常的喜欢,他首先拿到就是一个伪《富春山居图》,他非常喜欢,每天在上面题字,那把这个《富春山居图》题的满满的,到第二年又有人进贡《富春山居图》,他就认为第二幅是所谓伪《富春山居图》,不过其实第二幅才是真迹,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现在收藏的《无用师卷》。

这个部分是它比较传奇的地方,那在《富春山居图》之外,其实它有三个非常传奇的时间点,1350年的时候,黄公望先在画尾题了青龙在庚寅,那之后三次传奇的发生在庚寅年,就是1650年是由吴之矩烧毁这个画之后,由儿子来把它救出来,这个时候也是发生在1650年,也是庚寅年。那第三次的庚寅年是发生在去年,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要跟浙江省博物馆要合璧展出,那这一次展集,其实大家非常把握,因为两岸能够这样子合璧展出,未来大家希望《剩山图》也能大陆去展出,不过由于现在法律规定的问题,未来不知道能不能修法,也让所谓的《剩山图》能够跟《无用师卷》一起到大陆合璧展出,这也是未来大家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春山居图将电子 台北故宫巧用心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