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功鑫: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创两岸合作新模式

2011年06月01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周功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我们刘会长,还有我们赵书记,以及我们赵会长,我们召集人林董事长,还有我们(单)会长,以及我们副会长,以及我们刘总裁,还有我们(海富)董事长,还有我们陈总裁,以及郭董事长。

首先我代表故宫博物院欢迎各位,也谢谢各位,共同来来主持这么一个盛会。我要套文茜小姐说的一句话,乾隆皇帝我们回首黄公望的这件《富春山居图》,他是在中国艺术史上是名迹中的名迹,所以乾隆皇帝是第一个大师,当然里面大师很多,他是大师中的大师,可是他还是看走眼,第一个看走眼,第二个他没有那个福分看到全貌。那今天呢,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大家努力下面,我们有那么大的福气,能够看到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全貌,也就是《剩山图》以及《无用师卷》并列的展出,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何等大的福气。

那在这样的一个展览,我们也希望就是不只是对黄公望有个深入的认识,对《富春山居图》以及《剩山图》有个更全貌的了解,我们所以在同仁的努力下面,在各方的这个,像我们特别要感谢的当然是浙江省博物馆,让这旷世的巨作能够在今天,能够在一起的展出。当然我刚才也讲到,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对它有深入的认识,所以我们不但是展出了黄公望在现在存在世上的真迹之外,我们也对《富春山居图》的各种的作品,也做展出,另外就它的这个渊源师承,以及它对后世的影响,我们希望有一个全方位的介绍。

今天能够成就这样的一件盛世,事实上我刚才提到很多人的努力,那在这个之前我们已经打下了基础,我们第一个两岸文化的交流,也就是博物馆界的交流,是在2009年,那时候我们刘会长还是我的老板,刘院长的时候。当时促成这个交流,我一定要借着这个机会,要谢谢两位人,这是我的长官,一个就是我们的刘院长,也是现在的刘会长,他当时给了我们一个任务,我记得是12月我们开会,2008年12月开会,当时说三个月要有成效,所以我2月就到了北京,跟北京故宫,还有上海博物馆,我们初次的造访,也成就了九项的合作共识。

另外一位就是我们的召集人,林百里董事长,他是我们后面最大的推手,不论是两岸的合作,或者是未来我们的计划,他说他是“着急”人,他说是那个“着急”的“着急”,再后面对我们来说有很多的协助和支持,那今天能成就这样的事儿,有两位长官,在后面对我们的推动,让我们勇敢的往前走,走出了两岸合作这样的一个模式。

我们今后还会往前,不论第一个展,重要的展览“雍正展”,或者去年的“文艺绍兴”,南宋的艺术与文化特展,这两个展览,让观众对雍正有重新的看法,对南宋有另外的评价,那这个对我们做博物馆员来讲,这是很大的成就,因为让观众改变了史观。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璧展创两岸合作 富春山居图合璧 图合璧展创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