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旅行团乐队:音乐就要真实 生活就是旅行(图)

2011年05月10日 14:3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旅行团乐队,1999年成立于广西柳州市,2005年签约摩登天空后改名旅行团乐队(The LifeJourney)。成员有孔阳、黄子君、韦伟、朱筱毅、段然。乐队风格:Indie Rock,Indie Pop,Britpop,Pop-Rock。乐队创作将音乐更生活化、更真实更丰富更情绪化,因而作品相对多元化。Life is journey, Journey is life.(生活即旅行 , 旅行即生活)

专辑名称“来福胶泥”

实际上是乐队英文名字“Life journey”的音译,仅从这名字,就可以闻到旅行团音乐中的乡土气息。实际上,旅行团乐队是目前内地少有的清新乐队,音乐时髦,形象健康,毫无造作。与包装出来的乐队或组合不同,旅行团的受追捧完全是靠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赢得的,而喜欢旅行团的乐迷虽然仍属小众,但却大多素质很高,不是盲目迷恋男色的冲动者。有资深乐迷这么评价旅行团:“音乐有如温顺的魔咒,但偏偏不乏绮幻的瑰丽。主唱孔阳有惊艳的嗓音和不抵抗的眼神。头发柔软并且带有轻微的曲线,微笑轻柔而贴心,腼腆又略带拘谨。说话时经常颠倒遗漏,还会看着小抄本唱美妙的法语歌曲。虽未有太鲜明的性格,但不愤怒,不晦涩,不说教,不告诫,是会叫人舒畅的无公害类型。”

旅行团乐队的“风格”很难界定——其实这应该是现在乐坛的一个特性——风格的日趋模糊。旅行团乐队从来不做任何标榜,你甚至可以说他们缺少一般摇滚乐队的风范,但这恰恰是他们的风格。Bossanova、Blues、Rock等多种音乐元素的自由运用,使旅行团的音乐充满不可预知的奇妙性,旅行团乐队用他们特有的清新和淡定歌唱着自己的世界,并周游于其中。可以感觉到旅行团对The Beatles的挚爱,无论是乐队的黄色“甲壳虫汽车的Logo,还是专辑曲目“中央花园”中对纽约中央公园的歌唱,甚至主唱孔阳在MSN头像上把自己的照片做成列侬早期的风格。如果说《来福胶泥》这张专辑在歌曲上还留有一点遗憾,恐怕是他们对那首名为“利物浦”的歌曲的舍弃,个人认为,那是一首非常优秀的歌曲,足以成为排行榜的冠军曲目。

《来福胶泥》实际上收录了13首歌曲,其中有一首隐藏曲目“Well done”。“回到babalala的城堡”是最浪漫的一次旅程,Babalala们开着Babalala车,巡游着Babalala世界,记录了一次疯狂有趣的旅行和冒险。“The Story of Sun & I”曾收录在《摩登天空5》合辑,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也是旅行团乐队对光芒的致敬,在这样一个金色瞬间,Everything you do。“罗马假日”就像电影中所描述的一样,讲述了一次旅行中的邂逅,爱情冲晕两个幸福甜蜜的头脑,现实终究是现实,假期结束,爱情结束。“My Desert”旋律异常优美,每个人内心都会有块枯竭的沙漠,每个人都希望寻找到希望的绿洲。相对于其他歌曲,“Panda”是专辑里比较严肃的作品,旅行团希望藉此表达:存在于世间的一切,都有属于自己存在的意义,都有值得人们去尊重和保护的义务。“Take me away”传达了一个旅行团坚定的信念:I can turn my life。一个分裂的自己,历经了残酷又脆弱的时刻,想要逃脱,离开可能是最好的方式。“稻田间”是一首带有严重思乡情节的歌,他们渴望回到过去,再次行走在群山环绕的稻田间,歌词里的“夏甲啾洛老陀”谐音像“想家就搂老婆”,旅行团称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慰藉。“全世界都在水里游”讲述了一个梦境,歌曲里出现的女声,是要告诉了你,世界上真的存在着人鱼,人鱼就像是水里的导游,巡游水下世界带你离开你所存在的星球。“Dog dog dogs”讲述了青春期叛逆的袭击,回忆你经历过的遭遇困难的“狗年月”,现在的自己应该为之庆幸,接下来的时间,多做事,少说话。“中央花园”充满了对六七十年代美国的崇敬和向往,那个时候的美国,是所有年青人所向往的理想国度,歌名对应了纽约的中央公园,那里有约翰列侬的纪念地,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有绿树丛荫还有有和谐的一切,尽管这样的美好在现在看来很多都可能是理想中存在的,但是,谁不希望拥有乌托邦式的回忆?Party在新的一天开始中结束,伙伴们都睡去,“Lonely day”上演了,在这个时刻,太阳是唯一的伙伴,时间流逝,一如慢慢逝去的思绪……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旅行团 音乐 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