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周云蓬:把黑暗的日子 拧成诗与歌(图)

2011年05月10日 12:08
来源:城市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云蓬从室外走进来,午后3点,阳光打在他的脸上。他戴着大墨镜,他大概不能看见这一天广州冬日阳光里那些飞舞的碎屑,蜜粉色,但他能感觉到阳光的气味,触碰到它的温度,甚至捉住它的方向。他哼着小曲儿,听上去有点像那首他自己改编的“桃花潭水深千尺,可惜汪伦不会游泳”(《春歌》)。

周云蓬这一年的生活似乎都和诗有关。他的诗集《春天责备》——曾经是本地下油印刊物的,时隔5年终于光明正大出版了,印了一万五千本,如今已卖得所剩无几。他还做了一张新专辑叫《牛羊下山》,里面歌词都是改自每个小孩子都倒背如流的唐诗宋词,《中国孩子》里那个忧国忧民的歌者不见了,如今他唱着“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江中喊救命”,复苏的幽默感让他显得柔软而放松。

手机响了,他安装的盲人软件发出了机器报幕员式的女声,飞快地帮他念完了这短信。“喏,还有这个。”他又掏出一宝,大大的手掌上一只小小的白匣子,这是他的有声电子书阅读器。打开开关,机器人女声又开始毫无感情色彩地念到:“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

“念得挺好的。”周云蓬点评道,孩子气地笑起来。

感谢科技的光明,它代替了他的双眼替他读书。他记得小时候,另一个盲童因为有一位教师母亲,时时为他倾心尽力地读书,这让周云蓬无比羡慕。而他只有靠同学念,私下里抄成盲文,供自己在日后无书可读的日子反复回味。同学念的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本书,比如《唐诗三百首》,比如泰戈尔,“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窗前又飞走了/秋天的落叶它飞到我窗前没有什么可说的”。

这些少年时仅有的诗句他烂熟于心。上世纪80年代末他念了吉林大学中文系,同学中的文学青年读着艾略特、读着马雅可夫斯基长大,让只读过北岛、舒婷、顾城的朦胧诗的他深感自卑。那是大学生们尚未停止写诗的最后年代,再过几年,诗歌即将从全民爱好正式沦为孤独者的游戏。周云蓬当时所在的中文系班上,12个人有一半在写诗。他们办了份油印刊物叫《失眠者》,听起来一派在苦闷中求索光明的味道,“典型那个时代的名字”。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周云蓬 日子 拧成诗 唐诗三百首 春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