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沈庆:消失的一个江湖传奇

2011年05月10日 12:02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多年前郁冬、逯学军、沈庆(从左至右)在一起。

在保定的沈庆

在校园民谣时期众多的重要人物中,关于沈庆的争议和现状是最有传奇性的。有传言说他因为做网站欠下一大笔债务,躲到保定去了;还有一种传言说,他去了青海经商。至少,在记者打听的许多原来与沈庆同一时期的朋友们,都说不出他现在究竟在干什么。

2007年7月1日,在一个名为“唱响保定”的选秀节目的评委名单中出现了沈庆的名字,并附上了他的已逐渐发福的照片和熟悉的简介。随后,记者找到一位在保定电台工作的孙先生,孙先生表示,沈庆前两年的确在保定,担任百世开利(保定有线电视台对外用的名字)的副总裁,但是保定有线电视台和保定电视台合并之后,就不太清楚沈庆是否还在不在了。孙先生说,“记得有次和沈庆吃饭,他还教我们怎么写歌词,很快就写出来了,他是个很有趣的人。”而在地方媒体对于这个选秀节目后来的报道中,已经没有了评委沈庆的名字。孙先生因为在外地休假,向朋友打听沈庆的联系方式时,也没能问到。

一个倒闭的网站

沈庆最后与音乐有关的工作是1999年。那年他监制了台湾喜马拉雅“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系列”中国大陆部分的制作,同年还为BMG歌手纪如璟的唱片创作歌词《你累了吗》、《追随》等。之后在公众的眼中,他就再也没有作品问世。

2000年,正是互联网烧钱最厉害的时候,沈庆做了一家名为“听听365”的音乐网站,并且在北京做了一场演唱会,在演唱会上,作为该网站CEO的沈庆信誓旦旦地对外界宣布,他会和他的员工们一起,把“听听365”做成最专业、最成功的音乐网站,要签人,要发唱片,要做网络音乐公司。当时这家网站已经和齐秦签约推广他的校园演唱会,并且和20多个音乐人有了合作,开始大范围搜集原创音乐。尽管网站随着那两年的互联网泡沫一起消失,但是从今天来看,以“听听365”的模式一定能够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并且许多网站现在才开始有这种“一体式”的经营意识。这至少说明了沈庆在商业上的确具有一定的眼光。正如当年,也是沈庆从一开始就不满足于作品仅仅停留在草坪上,然后把收到的小样锲而不舍地往各个唱片公司送,才成就后来的校园民谣热潮。

继续经商,与音乐无关

“听听365”网站倒闭后,沈庆一下子消失在圈内朋友的视野中。两年前,《校园民谣志》的作者李鹰通过沈庆原来网站的设计师,打探到沈庆在保定,“他当时在保定一家做数字电视设备的集团公司里担任副总裁(即百世开利),不过他的身份是与这家集团公司合作的一家美国公司派驻的美方经理。”

回首过往的事情,沈庆说:“那段日子已经离我很远了。我现在根本就想不起来第一次卖歌卖了多少钱,也想不起来很多与校园民谣有关的重要的事情发生在哪一天,连发生在哪一年我都已经模糊了。可能在个体看来是激烈的事,放到一个大的生存状态中来看就已经很平淡了。”这是沈庆谈的关于音乐的最后的公开的话题。而现在,惟一能确定的消息是,沈庆已经不在原来的那家公司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消失的一个江湖 沈庆 保定 逯学军 江湖传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