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老狼:纯爱 只是用来磨牙的话题(图)

2011年05月10日 11: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任俊丽江束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志等老友上台和老狼一起吼

“不惑老狼”亮相第四届雪山音乐节,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谈纯爱

老狼“纯爱系”歌词:

“相信爱的年纪,没能唱给你的歌曲,让我一生中常常追忆。”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我把我唱给你听,把你纯真无邪的笑容给我吧,我们应该有快乐的、幸福的、晴朗的时光。”

提到老狼,似乎总有一种怀旧的气息。从出道到现在已经距离16年,他说不会再像当年一样甩着长发弹着吉他,更没了那种带着淡淡的伤感去感动一个女孩的情绪。昨日,连续三天的第四届雪山音乐节在丽江束河古镇落下帷幕,痛仰、苏阳乐队、二手玫瑰、邵夷贝、林一峰悉数登场,而老狼、周云蓬、李志等人在结束了之前的表演之后也成为“歌迷”在台下享受雪山摇滚的乐趣。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老狼,一首《同桌的你》照例引来了数千名歌迷的随声高唱,带领大家再次走进了白衣飘飘的纯真年代。演出结束后,老狼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渐行渐远的纯真,老狼表示很淡然,而谈到《山楂树之恋》掀起的“纯爱大讨论”,作为“纯爱派”代表的他认为:“纯不纯爱都是别人用来磨牙的话题,现在的年轻人,爱干嘛干嘛。”

关于音乐节“摇滚脱贫”没什么了不起的

这段时间,老狼成了空中飞人,先是参加了天津盘龙谷音乐节,接着又去浙江参加了海宁潮音乐节,丽江的雪山音乐节,老狼更是“常客”,他透露已是第三次来雪山了。为何如此热衷户外音乐节,老狼表示,“音乐节有很多乐队在一起做,比单打独斗的卡拉OK有意思多了。我喜欢看到好的乐手的现场表演,比如李志的现场,马木尔的现场,万晓利的现场都特别值得称道。”大假期间的音乐节已“滥觞”,同质化严重扎堆现象突出,老狼却不以为然,“我觉得这恰恰是一个好事,慢慢做下来总会留下很多经典的东西。”

这两年很多新晋乐手赶趟儿参加不同类型的音乐节,除了收获经验也获得了不错的报酬,音乐节会不会让“摇滚脱贫”?摸爬滚打10多年的老狼认为,“早就应该这样,以前摇滚乐手很穷,吃饭都成问题,比起流行歌手一首歌出场费就是十几万来讲,这太小儿科了。只有吃饱了才能做音乐,让大家挣了小钱,没什么了不起的。其实重点不在于帮助他们解决生存问题,重点在于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有各种类型的好音乐存在。”

关于民谣 没考虑像高晓松一样转型

老狼直到去年年初才发了第三张专辑《北京的冬天》。对一个1994年就出道的歌手来说,有点低产。在舞台表演区,步入中年的老狼也略显老态,歌也沧桑了。有很多人说如今的老狼真的“老了”、“颓了”,类似罗大佑一样成了怀旧的象征,昨日老狼在接受华西都市报的专访时也承认确实越来越“懒”,再也不会像当年一样甩着长发弹着吉他,更没了那种带着淡淡的伤感去感动一个女孩的情绪,但老狼认为,每次在舞台上唱《同桌的你》,他都会尽力地去保持和台下歌迷的互动。“对于一个歌手而言,他只是忠于自己的内心,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与对从前的留恋留存,至于听者,喜欢怀旧的人自然能得到缅怀,而喜欢尝新的人则会同时得到充足的养分。”老狼承认自己的成功离不开高晓松。两人于1990年合作组乐队,一起创作了很多属于一个时代的记忆,如今高晓松已开始转型做选秀评委,而小柯也开始做起了话剧的音乐总监,说到转型,老狼自嘲地表示:“我没有转型的打算,我是属于比较没有追求的那一类。”

关于纯爱 纯不纯爱都是磨牙的话题

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再次掀起了大家对“纯爱”的讨论,而老狼无论是1996年发行的《同桌的你》、《恋恋风尘》,还是近年的《想把我唱给你听》,均迥异于“靡靡之音”,独创性地进行了低沉沧桑的诗情演绎,“走吧女孩,去看红色的朝霞,带上我的恋歌,你迎风吟唱”……这样纯情的歌词更是俘获了“白衣飘飘”一代的“春心”。作为“纯爱派”的代表,老狼谈起了时下热门的纯爱话题,老狼表示,自己还没有看老谋子的这部影片,但听闻记者讲起静秋与老三的爱情故事,老狼认为符合他心里纯爱的标准,但他强调,“并不是因为听说是张艺谋的片子我就觉得好,纯爱应该是不被任何外界元素所打扰的。”而有人说“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老狼笑着说:“其实纯不纯爱都是别人用来磨牙的话题,现在的年轻人,爱干嘛干嘛去。”

关于四川 四姑娘山收获爱情,大赞成都摇滚

老狼和四川特别有缘分,现任妻子潘茜是老狼的中学同学,两人相恋了18年才走进婚姻殿堂。而四川竟然是老狼求婚的福地。当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提起这段浪漫往事,不惑之年的老狼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我和崔健以前的鼓手刘晓松去四川四姑娘山。我事先准备好一个小本,里面贴了一张潘茜的照片。当我们登顶的那一刻,我就在照片上写上‘嫁给我吧’,让刘晓松帮我拍了照片。回来后,我就将照片给她,她就开始掉眼泪了。”前夜,当老狼唱到“从前的日子都远去,我也将有我的妻”,落到妻字的时候,他吻了一下无名指上的戒指,让现场的乐迷都非常感动。

可能是收获了这一段相濡以沫的爱情,老狼对四川特别有好感,而说起摇滚重镇成都,他也是赞扬有加,“成都的摇滚一直保持着一种独有的地域特色,比如马赛克、海龟先生等本土乐队,年轻,充满创造性。他们的演出我都有看过,都是相当不错的一帮孩子。”而如今很少发片的老狼透露自己不会放弃音乐的梦想,从没有想过不歌唱,“明年打算再做一张专辑,概念什么的都还没谱,一切都还在筹备之中。”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老狼 用来磨牙的话题 纯爱 磨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