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四地论道电视论坛现场实录

2011年11月14日 17:56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另外我们在上海音乐学院设立了一个弘扬道教音乐研究基金,这个资金主要是研究我们道教的成式音乐,但是不单是研究道教,而且还有其他宗教的成式因为我们都去研究,就用更多的更高的水平更高的层次来推广我们的道教的文化事业。在各个方面来说,我们的香港道教徒们都很努力用各种方法无论从慈善事业上面,从各种形式的文化事业上面来推动我们的道教问题,谢谢。

何亮亮:谢谢,谢谢马道长,我们知道虽然在香港我们看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都有很多的信众,香港又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的工商业的社会。但是我们道教,刚才您介绍的这些道教它在通过大众媒体,通过教育,通过学术研究和艺术这个领域多方面在推广这个道教文化,而且成果是相当明显的,谢谢。最后我们又回到了道教的根,我们这个中国大陆。我们知道当前社会人们都在寻求一种信仰,寻求一种,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来寻求这种精神的资源。但是很多年轻人,好像不得其门而入,然后各种宗教也都在发掘自己的,壮大自己的力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想请教黄道长,我们在中国大陆,我们这个道教的根源,起源的这个地方,我们的岛礁是怎么样推广我们自己的文化,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道教的,谢谢。

黄信阳:刚才都说了,道教的文化、道教的根、道教的祖廷都在大陆。所以因此大陆的道教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所以我们在两岸四地不断加强友好往来,互相共同的推动我们的道教事业,我想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大陆的道教更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自身建设,因为道教这个根在大陆,所以我们一个要加强人才的建设,需要人,培养人,人人弘道,卫道弘人,没有人什么事都做不成。

第二要加强我们的公馆道风的建设,现在公馆管理我们道教一定要民主管理,和道教的教礼教义,这个崇礼的制度,管好我们的公馆。第三就是我们的各个公馆怎么去弘扬发展这个信众。怎么为社会信众服务,自己的道风道貌,为这个发展居士信众,讲经布道,为社会慈善工艺事业等等这些很多事都需要加强去努力去做。因为这个道教在大陆这个港澳台的道教徒都要来大陆来寻根来祭祖来拜祖来学习来参访。所以我们是要起到表率的作用,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事要管好要做好,起到推动的作用。我们希望我们两岸四地怎么继续家乡合作团结和睦相处,共同来把我们的中华文明,中国的道教事业做的更强更好,谢谢。

何亮亮:谢谢,我觉得今天我们这个机会是非常可贵非常难得,因为在南粤这样一个独无仅有的道佛释三家可以共同来祭拜的这样一个,也可以说是一个宝地,能够举行这样一个国际的道教论坛,而且今天下午我们这个论坛又是两岸四地的四位教长,给我们分别介绍了一个是共同的这种信仰,同时也介绍了这四个地方不同的道教文化的一些特色,也都表达了今后大家要更加紧密的合作,来推广这个道教的文化,觉得这样一种,这个论坛本身。我觉得这个道字真的是玄妙之门,得道,我们的灵魂就会有救,我们这个民族就有一种前进的动力。所以这个论坛,而且今天有这么多的来宾我们一起都分享了我们四位教长的经验。

时间很宝贵,现在这个论坛已经快要结束了,最后合想请四位道长,能不能每个人一句话来概括您对这次论坛或者是对我们道教文化传承的一种期待或者是一个总结,每个人的一句话。那么就先从黄教长开始,谢谢。

黄信阳:我们共同来努力,弘道励德济世励人,谢谢。

何亮亮:下面香港马道长。

马梓才:我们立观度人,济世度人,这是我们教的一个基本的意义。

何亮亮:谢谢,下面澳门的。

吴炳志:我用一句话说,道气长存。

何亮亮:好,张道长。

张柽:可能我多耽搁几句话的时候,就是到现在为止,任何宗教都有它的国际组织,唯独道教没有,那个时候是十多年前我已经写好了(云起音)跟章程的草案,我在北京那个时候国宗局叶局长请我吃饭的时候,我当年交给他,希望能够促成这个事情。为什么,我那个时候那个名称叫做世界道教联合总会,而且我在章程里面写的很清楚,本会的会址是在中国大陆,我们觉得不设在海外,所以当初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根是在中国大陆。但是到现在这个会,我始终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我们没有一个国际组织的话,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美国道教传教的步调都没有办法非常的一致,整个的制度方面也会产生偏差,所以这点说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定希望我们应当有一个世界性的国际组织我们到底共同的努力,共同的促成,谢谢大家。

何亮亮:非常感谢各位的光临和出席,我们今天的道教论坛,这个电视论坛,我觉得虽然这个时间是比较紧迫的,但是各位都是要言不烦,跟我们分享了两岸四地这个道教发展的一些特点,给了我们一种信心,给了我们一种前进的方向,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我们今天的电视论坛就到此结束了。下面还有下面的活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道教 电视论坛 实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