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述评:中国本土宗教有望为世界贡献和谐之“道”

2011年10月26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敏、丁文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湖南南岳10月25日电(记者李建敏、丁文杰)世界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科技昌达,物质文明突飞猛进,但是人们的生活仍然受着多重困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仍时时威胁着地区和国家安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毒品走私、贫困饥荒……也时时影响着人类的生存。

如何构建一个和谐世界?23日至25日在湖南南岳衡山举行的国际道教论坛引起了瞩目。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办好论坛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发表演说。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高道大德和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传统道家思想可以对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提供一些积极启示。

两千多年前,中国思想家、哲学家老子提出的“道”和其所著《道德经》充满了和谐理念,衍生了影响深远的道家文化和中国现行五大宗教中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普遍认为,《道德经》仅五千余言,但其深邃睿智的思想和主张,对于帮助现代人认识自我以及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即如何实现人自身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们指出,当今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跟人们过于迷恋物质享受、贪求过度消费而忽视精神文化追求、破坏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平衡有关。这违背了老子提出的少私寡欲、天人合一的教诲。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至杰说,世人对金钱名利的过分追求,造成了一张张疲惫不堪、焦虑不安的面孔。到街头,问一个人,你幸福吗?他常常一脸茫然。道教倡导清静寡欲,制止人性的贪婪,“否则,社会会像脱轨列车”。

代表们认为,道家提出的齐同和爱,倡导的慈悲宽容,以及为人之道要知足、要从自然出发,要行善积德以培养幸福人生等思想,在当下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道教历来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珍爱生命,认为世间的一切恩怨仇恨、残杀战争的根源都在于人们的“不知足”和一个“争”字上,认为“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因而提出“知足常足”“夫唯不争故无尤”“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主张。

不少人认为,道教的这些思想及其倡导的“虚怀若谷”精神,对于当今社会致力消除暴力恐怖、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化解民族矛盾和种族冲突都有着重要启迪。

在国际事务中,大国应多奉行《道德经》中的“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无为”原则和贵“柔”谦“下”思想,取得国际认同,才能寻求和拓展共同利益,减少摩擦和冲撞,以形成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利益、符合和谐世界标准的更合理的国际秩序。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吕锡琛说,道教提倡平等精神,突破了东西方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可消减国际社会中“唯我独尊”“唯我独善”的观念。

除了国与国之间、宗教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之外,和谐世界还应表现在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等方面。

如今,人类在利用高科技给自身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却在某种程度上也滥用了自然资源,人为地破坏了自然界的秩序和规律,带来了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道德经》中最经典的论述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将天、地、人、万物整合奠立成“天人合一”系统。因此,道教人士认为,人类在发展高科技和商品经济的同时,一定要用“天人合一”的原则作指导,遵循自然界万物的自身规律,综合考虑环境与人类生存发展、文明进步的关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正如日本道观副主持早岛妙听所说:要以“宇宙中的人类”观点来生活,放弃人类可以支配宇宙的理念,人与自然不能对立地生存。

老庄对终极性哲学的研讨,也达到了相当高度,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道德经》已被翻译成258种外文版本。道教对于整个人类文明包括哲学、科技和艺术的未来发展还将长期做出重要贡献。

和谐世界蕴含着丰富的理念,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其核心应是“和平共存”,不同文明必须互相吸取其长处,而这正是本次国际道教论坛的主题——“尊道贵德,和谐共生”。

道教正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的和谐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两千多年前,道教鼻祖老子为我们勾勒的和谐世界是一副人人“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画面,今天实现这一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但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无疑,在此过程中,人类需要借鉴不同民族文明成果中的智慧。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和谐理念 和谐思想 道德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