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在闭幕式上致辞

2011年10月25日 18: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10月25日,国际道教论坛成功闭幕,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在闭幕式上的致辞。如下为发言稿实录。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海峡两岸四地及世界各地大德善信、专家学者,云集寿岳峰下,秉承大道教化之宗,广开智慧之门,共同探寻天下和谐之道,以求利益众生。这是喜事、善事,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此次论坛是继2007年西安·香港国际道德经论坛之后,我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再次联合举办的国际性盛大道教论坛,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位高道大德、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及300多位特邀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为主旨,围绕“道法自然与可持续发展”、“贵生乐生与幸福人生”、“齐同慈爱与合作共赢”、“抱朴守真与心灵环保”四个分论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交流中,大家满怀热忱,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可谓成果丰硕。“东西论道”、“三教论道”、“四地论道”、“五岳论道”四场电视论坛、大型道教文艺演出、《老子集成》展览亦内容充实,精彩纷呈。本次论坛得到了湖南组委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论坛即将圆满闭幕之际,我谨代表大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道教协会,对论坛(湖南)组委会、香港道教联合会、澳门道教协会、台湾中华道教总会以及参与论坛的所有嘉宾、大德、学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祝福!

道教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本土宗教,其文化既是东方智慧的体现,又是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道法自然”、“贵生乐生”、“齐同慈爱”、“抱朴守真”等教义思想和精神理念与整个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千百年来为无数大德先贤实践、弘扬,今天更成为东西方文明沟通融合的重要桥梁。本届论坛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为主旨,既契合了道教教义之内核,又顺应了时代之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道”是道教之核心义理,“德”是“道”之载体,“道”因“德”而显,“德”因“道”而立,“尊道贵德”是道教内在精神的集中体现。《道德经》有云:“天地相合(和),以降甘露”、“知和曰常,知常曰明”,“道”之属性为“和”,阴阳和则万物生养,人类和则天下太平,国家和则百业兴旺,家庭和则族群昌盛,人身和则百病不生。两千多年前,道祖老子以道教化,以德为用,以和为指归,阐扬“尊道贵德”之念,祈盼天地相和、万物共生。当今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但人类却饱受心灵烦扰、社会纷争、自然灾害、人为灾难之煎熬。今天,我们再次发掘道教智慧,反观自身,不难发现:欲望是痛苦之根,利益是纷争之源;常人因七情逞狂,六欲肆虐,喧宾夺主,侵占灵台,以致本性不能就位,处于自我迷失之中,脱离了大道。唯有摒弃自我狭隘的主观、义气、感情、私心,返璞归真,人类才能真正求得和谐。为此我们倡导:抱朴守真以求心灵宁静,贵生乐生以达幸福人生,道法自然以促持续发展,齐同慈爱以利共同繁荣。这不仅是本届论坛已达成的共识,更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人类安康、自然和谐、社会昌明、天下太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论坛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指导下,得到了湖南组委会,湖南省、衡阳市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社会各界人士也为本届论坛的举办群策群力,再次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基于大众愿力,两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弘扬道教文化,发挥道教有益于社会民众的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冀望各界今后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使此道教论坛能够更好地举办下去。

最后,祈道祖护佑,祝各位来宾身心康泰、吉祥如意、道业兴旺、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道教协会 闭幕式 任法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