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IFVF最受观众喜爱项目奖 薛鉴羌《残废科幻》

2011年12月05日 15: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薛鉴羌《残废科幻》

故事简介:

故事大背景是人类登陆了火星(虚构),并发现火星有生命。

农村少年刘十一,初中退学,在本地靠打架生事为职业,随着身边有钱人多起来,刘十一厌倦了镇上的生活,来到了省城太原。刘十一在城市加入了要债公司,但他的兄弟很快被抓,他作为漏网之鱼为了泄愤打了警察.之后逃回家乡。刘十一回到家乡后不但没有被抓,还遇到了UFO,并和UFO上下来的女子结了婚。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但生活变得乏味起来,刘十一的老婆怀孕了,刘十一则每天除了工作就是赌博,六月夏天的一次赌博后,天空忽然下起来大雪,大家觉得地球快毁灭了,但刘十一并不着急,他和卖烧饼的人玩着石头剪子布慢慢的走回家去。

导演阐述:

1998年我作为一个内心厌恶中国教育的反面、逃脱了教育制度〔初中未毕业〕。

2000年我离开生长的山西。2000年到2007年我只每年回家一次,待很短的时间。

2007年夏,我回到山西拍了一个纪录片。在此之前我对家乡是隔离的陌生的,渐渐的我开始了解一些事

2008年夏,我在山西拍到了一个打架的一段记录。在之后的时间我深入接触到了片中主角的原型“刘十一”他们的想法和生活。

2009年春我开始想写一个有关于山西的剧本,其中有我对故乡和家人想改变却无能为力的感情。

但渐渐的我觉得我的想法的可笑,我也看过更多的关于街头流氓的电影、在中国农村这样的现实情况也屡见不鲜。于是我想弄得有趣一些。

导演简介:

薛鉴羌

1984中国山西

中学辍学,从事过铸铁工人、洗车工人、理发师、电脑配送、动画师等工作,

有诗、小说、油画、动画、剧情片、记录片等作品。

2007记录短片《三只小动物》17min

2008剧情短片《焦灼记忆》

2009记录短片《三只小动物2》30min

2010剧情短片《我已经录下来了》20min《番瓜》9min

纪录片《我年轻时也打老虎》74min《火星综合症》83min

2011纪录片《一次等于没有》138min剧情片《猪离开了它的外套》93min剧情片《游手好闲》

拍摄手记:

第一次拍摄打架源于2008年8月,在太原。一盘DV带,即残废科幻的预告片之二。

于是萌发了拍摄次剧情片想法。

最初以本色演员一群市井混混来演出此片,剧本以他们口述故事为基本在2009年初到8月完成,想要表现完全真实的混混的生活

2009年8月开始拍摄此片,其中遇到演员入监狱一事,停拍时花费在三万元左右

粗剪版本在60分钟左右

2010年底9月,演员出狱,一直计划完成此片,但当时演员各奔东西,需要一笔费用重启此项目,另外剧本也再作更改

由原先的现实〔完全真事改编〕+科幻〔虚构部分〕改为现实暴力〔非完全真实〕,科幻部分只是略微点缀

想去营造山西小地方混混在太原的超现实〔非完全真实〕异境,暴力,暴力的幻觉。

即把严肃的生存状况超现实化暴力化,冲突以现实为基础,,找到混混的迷茫和严肃思考(非说教)

我对生活的变化无常常感到无所适从,生活带来的刺激却又是很健忘。

最初加科幻也无非是想加大刺激,但似乎毫无意义;

这个片子对我能有什么用,我常常想这个问题,大多数导演不过还原生活,因为生活已十分惊奇;但这样一个片子到底能有多大价值?

这样的混混片子已经被各路人马都拍了N次,还有什么意义?

没有意义的电影,我拍摄每部电影之前总是这样想,那我还能做什么呢,还能把它搞得更烂一些或者疯狂一些,它是现实的电影,更非现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薛鉴 CIFVF 刘十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