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IFVF闭幕:亚洲影评人联盟奖《老狗》《宫乐图》

2011年12月05日 14: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尖椒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联合制片人”计划三位导演(从左至右为雨田、陈心中、李凝)

宣布亚洲影评人奖

最佳短片获奖者导演沈朝方

11月26号,为期一周的第五届重庆民间映画交流展在沙坪坝电影院一号厅落下帷幕。念及影展期间各种突发状况,个中纠结滋味万千。感谢一帮忠实的观众,在曲折变化的情况下依然对我们表以信任和支持。

首先是影评人徐宝怿宣布CIFVF非官方奖项,亚洲影评人联盟奖的最佳长片为《老狗》,授奖词为导演以谦逊的手法处理西藏人介于现代与传统之间的文化冲突,引向了一个强有力的结局。获得最佳短片的是《宫乐图》,授奖词是导演对中国没落宫乐生活进行了风格化地处理,并暗示了当代中国风貌。

之后影展总策划应亮对这五年来帮助我们和在义卖中支持我们的朋友表示感谢。而在过去三年有一位特别的朋友一直在无私捐赠影展,但他可能再没办法来到重庆与我们相聚,所以应亮提议现场为上月因病去世的和重庆影展有着亲密关系的尚于博默哀一分钟,感恩他为影展所做过的一切。

接下来是介绍今年特别策划单元中十分重要的一项——“众人拾柴”。雷磊第一个讲述了所拍摄的长片《故事》。影片主要是以父亲的文字手稿《家庭的变迁》为创作基础,通过动画创作中家庭成员互相的交流,找寻记忆的碎片和更多的故事。他的讲述真诚恳切。

然后是江丰介绍正在拍摄的长片《我曾经系升平路撞穿头》。这个影片的主题是关于一个中国老城镇被地方政府强制拆迁和硬性改造的故事。也有一些人表示很有兴趣。

最后上场的是薛鉴羌,他参加这个单元的影片叫做《残废科幻》,故事大背景是人类登陆了火星(虚构),并发现火星有生命。农村少年刘十一,初中退学,在本地靠打架生事为职业,随着身边有钱人多起来,刘十一厌倦了镇上的生活,来到了省城太原等等一系列看似荒谬离奇的事情。

随后观众开始对自己所喜欢的项目进行捐赠投票。现场组工作效率十分惊人,没过多久便由该项目的负责人范倍老师宣布结果,“众人拾柴”共卖出门票118张,收入1825元。其中各导演的票数分别为雷磊44票、江丰24票、薛鉴羌50票。薛鉴羌获得了本次“众人拾柴”最受观众喜爱项目奖项。而这些观众的捐赠也在现场根据各自获票比例分给各导演。同时为了感谢大家的支持,还进行了观众抽奖环节,礼品是一个有影展图案的精美旅行箱。

原本在闭幕上是有本土影像单元的完整呈现,但因为之前的变动将“众人拾柴”迁移至此,那么只有明年再以更纯粹的方式来缅怀。同时也是一个帷幕的拉开,借用了沱沱在嘉陵江索道关闭当日所拍的图片剪辑成一个视频,叫做《从此以后,我们颜面尽失》。现场不少人看得泪眼迷蒙。也许对于重庆的爱和恨,只有这座城市的建筑和人们的记忆体会最为深刻。就像影展期间所办的王燕鹰画展,看似在电影之外却又在情感之内。

而这次影展所宣布的“联合制片人”计划,选出了陈心中、李凝、雨田三位导演,他们将在一年时间内分别拍摄关于重庆的短片,观众会以捐款的方式加入到创作中来,成为该项目的“联合制片人”,在一年期间与导演共同完成这次实践,如果有更多的重庆观众加入进来,想必会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接下来邱炯炯、马莉等导演为辛苦了一周的志愿者颁发证书,感谢今年参与工作的所有志愿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尾声的时候,刚从副主席职位上退下来的白补旦秘书在现场随机抽取了观众赠与他的漫画。一位川美学国画的女生中奖。

最后,在专程从大连赶来看影展的老观众于小叨童鞋的带领下全场举手三击告别CIFVF2011。共同期待来年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影评人 CIFVF 长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