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雕塑类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6:0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家简介

刘建华于1962年生于江西吉安,1985年考入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他自1989年毕业后即在云南艺术学院任教,自2004年起任中国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刘建华是一位不断探索、善于思考的艺术家。

他的作品起先多以陶瓷作为媒介,通过陶瓷坚硬与脆弱并存的特性隐喻现代人对物质的迷恋与不安,揭示出现代社会特有的精神特征。随着创作的深入,艺术家近年已逐渐转向综合媒材的利用与试验。刘建华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并受邀参加世界范围内的多项大型展事。艺术家目前工作和生活于中国上海。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7月26日下午,北京佩斯空间举办刘建华个展,展览展示了他的两组新作:《一线之隔》与《优雅与危险,置于你视觉中的体验》。作品在材料和呈现形式上均带给观众不同的视觉体验和理解可能。日常生活中的观看和认知在这里被巧妙地转化为哲学性的思考与隐喻。

他的近期创作远离了纷杂的现实表象,在一定距离之外对社会场景、文化环境和人类精神作出冷静的观察和彻底的反思。

创作成就与影响

自2008年起,刘建华的创作从社会学意义的探寻,转为一种关于“安静美学”概念的思考,并在这个独特的美学方向上不断追索,越行越远。他的近期创作远离了纷杂的现实表象,在一定距离之外对社会场景、文化环境和人类精神作出冷静的观察和彻底的反思。

此次展览可视为融合当代艺术实践和与东方传统精神的进一步深入探索,显示出一种游离于当下流行美学价值体系之外的新形式趣味。

视频链接

刘建华:艺术家在和品牌合作过程中保持自身纯粹性

 

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刘建华 媒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