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作家为何迟迟缺席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1日 14: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兰守亭

诺贝尔文学奖掺杂敏感的政治因素

另外,尽管马悦然一再声称中国作 家未获诺贝尔文学奖与政治因素并无关联。但他对中国及中国的作家多少还是有一些偏见的,他认为中国过去几十年来,作家总是为政治服务,缺乏个人创作的独立 空间。并认为毛泽东1942年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对文学发展的影响消极,导致老一辈的作家停笔不写了。以后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以至于出现了“文化 大革命”,制约了中国文学的发展。七十年代末期到现在,中国刚有所发展,因政府清除“精神污染运动”,又有一部分作家在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离开祖国侨 居欧美,从而影响了中国文学的发展。由于马悦然过于关注和公开支持所谓的“中国的民主和人权活动”,多次参加“六·四”纪念活动,中国政府又曾拒绝过他的 入境签证,他难免想与中国政府抵触一下,让高行健出来亮相,这也难说。

中国文学界也是一个自由的市场,谁优谁劣,中国读者是非常清楚的。如果马悦然无视中国人的欣赏习惯和审美习惯,而将自己的审美观作为终极标准,诺贝尔文学奖的价值难免会遭到质疑。诺贝尔文学奖的光辉形象肯定会带上瑕疵的。

况且,早期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一帮现在也许已经被遗忘了的作家,有些获奖作家其实读者并不相信他们的伟大。而真正伟大的作家们,像列夫·托尔斯泰,贝 托尔特·布莱希特,詹姆斯·乔伊斯,弗吉尼亚·沃尔夫,马塞尔·普鲁斯特和弗朗兹·卡夫卡这些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的作家在评奖中并未受重视。事实上,瑞 典科学院作为文学奖的评定者,它本身就是一个缺少活力的团体,它成员的终身任职制使评选团缺乏一定的朝气,因为他们都是年老者。

科学无国界,文学却是有国界的。文学之所以有国界,是因为文学是用语言进行创作的艺术,语言有国界,所以文学也必然有国界。如果中国文学要想真正影响瑞典皇家文学院的评委们。中国文学只有走出自己的国界,走向世界,获得世界的认可,他们自然不可小觑。

在国外,很少读者阅读中国文学作品,就是因为语言的障碍。这就需要靠翻译。中国知名作家的主要作品一定要翻成西方的语言,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 等,要不然中国作品在国外就没有市场,在国外就没有读者。作品不仅要翻译,而且要译得很好。这也是将中国文学推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当然,爱好 文学的西方汉学家,他们能欣赏中国文学。但他们毕竟只是少数,中国文学浩如烟海,向西方介绍时,不全面展示中国的文学,西方人很容易一叶障目或断章取义, 这对中国文学和中国形象都是不利的。况且西方的阅读口味不可能与个别汉学家一致。比方说,各人的爱好不同,喜欢读莫言的小说,不一定喜欢读女作家王安忆的 小说;喜欢欣赏诗人艾青的诗,不一定喜欢欣赏朦胧诗人的诗。阅读喜好的差异并不意味着谁对谁错,尤其在价值多元时代,有差异这个世界才丰富多彩。然而西方 只有全面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的文学,他们才能包容这种差异。

由于“诺贝尔情结”,中国作家非常看重这个奖项,甚至会把“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看作是“中国获奖”,但事实上,不论有关学术团体还是作家个人,他们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不多。

根据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规则,四种人具有提名资格:一、瑞典文学院院士或其他国家文学院的院士;二、大学文学教授和语言学教授;三、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 四、各国作家协会主席。由此看来,诺贝尔奖只接受个人提名,并不接受团体提名。中国有资格推荐文学奖的人和机构很少利用机会向诺贝尔评委们推荐合适的人 选。根据瑞典文学院的资料,他们每年要收到大约350个提名。不知什么原因,中国自己提名的作家却寥寥无几。这也是很令人遗憾的。

提名的推荐 书要求每年二月一号以前寄给瑞典文学学院。每年2月份,瑞典文学院就把这些被推荐获奖的作家列成名单,在每个星期四开会讨论这些作家作品。到了四月份,长 的名单就缩短了。淘汰剩下的名单包括二十来个作家的名字。到了五月底,名单变成最短的,包括五到六个作家的名字。六月、七月、八月,他们就不再开会了,所 有的院士就开始广泛阅读候选人的作品。如果读不懂原文,那就要找译文。因为要阅读大量的书,所以这期间他们非常忙。到九月二十号,他们又开会,讨论这五六 个候选人的作品。十月十几号开始投票,决定谁是当选者。票数最多的人就是年度获奖者。

首次获得提名到最后获奖,一般要等几十年。也就等于诺贝 尔文学奖委员对他反复考虑、斟酌了几十年。由此可看出瑞典学院颁给诺贝尔奖的过程是非常慎重严谨的。很多作家在获奖前都已经是国际上知名的作家,他们的作 品都已经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力。如果没有扎实的创作功底,最后很难登上诺贝尔文学奖领奖台的。诺贝尔评委评出来的作家,尽管其作品的价值说法不一,但是评出 来的文学肯定是文学院喜欢的那种文学。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诺贝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