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诺奖认可了中国人的生存方式

2012年10月12日 10: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诗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时间下午1点整,诺贝尔文学院公布将本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中国作家莫言。此前,网络上持续数周的猜测、议论、争吵、等待,一时间烟消云散。此刻,全中国的网迷一起送上了对莫言的祝贺,评论家们纷纷拿出了自己半生的珍藏,书迷晒起了多年前与莫言的合影,诺贝尔官网上,则有来自世界各地读者的祝福。

@老虎不吃飯飯:莫言的长篇小说《蛙》采用最不讨巧的结构,把本可以写到五六十万字的篇幅,紧压在二十万字左右。时代纵深广阔,人物性格鲜明,情节矛盾紧密,叙事张弛得度,于难得的蕴蓄中,富含爆发力。对比很多茅盾文学奖作品,不禁哑然失笑。

@朱伟:祝贺莫言获奖,说明瑞典文学院认可了他对中国人的生存方式,中国之人性的剖析深度,这是对中国文学辨识度的承认。从80年代以来,这是茣言每年不遗余力的成果,有作品的广度,才有作品的深度。

@严锋:莫言此次能得奖,首先是他的实力使然,他的作品易为国际接受也是重要原因。原乡,暴力,野性这些莫言作品的常见元素都是国际通用的语汇。我所知马悦然,东大藤井省三,哈佛王德威等知名学者都非常推崇莫言。他的作品也是所有中国当代作家中翻译最多的,据说提名他的是诺奖得主大江健三郎,这也非常关键。

@盛寧:莫言得奖,当之无愧!人们对文学的偏好往往有很大的主观性,但从文学研究,尤其是我对英美文学的了解看,我倒并不认为莫言这次获奖有何逊色之处。尤其是近年来诺奖中非文学因素屡屡过于凸显,而这次给莫言,我倒是认为符合“文学”奖的宗旨。颁奖评语写得很贴切。

@陈朝华:显摆一下。2004年,春天,北京,现代文学馆。与史铁生、莫言合影。时为莫言获得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杰出成就奖。铁生抱病来为莫言颁奖!

@柳已青:《红高粱》讲的是“我爷爷”,《丰乳肥臀》讲到了“我父亲”,《蛙》中写“我姑姑”,在《生死疲劳》中,“莫言”出场讲述“我”的故事。接下来会写什么?莫言接受《南方周末》记者张英采访时说:“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孙子,是懦夫,是可怜虫,但在写小说时,我是贼胆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

戴小贝:哈哈,前年看完《蛙》的观感@戴小贝:昨天看完了蛙,莫言的小说有一种酒神风格,不像余华,是手术刀类型的,一看就是牙医出身,有一种莫名的阴暗面。蛙很狂放,生育过的人看会有特别感受。但莫言这个大老爷们永远都不会生孩子的人,写生儿育女倒是很细微,像另一本丰乳肥臀也是。可见,好的小说家都必须为女性写作,都必须是半个女人。

●综合媒体报道

【曹元勇:莫言获奖是水到渠成】

没有什么意外,莫言获奖是水到渠成。我最早认识莫言的时候,就觉得他是世界级的大作家。莫言的风格是复杂丰富的、有张力和想象力的,能触动到人心灵的最深处。应该说莫言的获奖,对中国文学、中国读者乃至世界文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雷达:莫言获诺奖燃起我对文学神圣感的热情】

莫言的成功取决于几个方面: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独特语言的开创和运用、人物性格的叛逆性、艺术结构的大胆构想,这也许是莫言的成功,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审的喜好,但这更是中国文学的巨大的进步。

【王蒙:莫言获奖说明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获世界关注】

瑞典文学院揭晓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著名作家王蒙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中国当代作家、以及中国当代文学成就已经获得了世界的关注。”

●新京报特约记者张璐诗法兰克福讯

【法兰克福书展主席祝贺莫言获诺奖】

2009年中国作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时,莫言曾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出席多场活动。书展主席于尔根·博思得知莫言得奖后告诉记者,祝贺莫言获诺奖。

@洛之秋:其实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实力,就像我说的,得诺奖的一流和二流作家都有,莫言并不逊色很多获奖者,《檀香刑》这么技巧和题材上牛掰的小说, 完全符合授奖词的赞美。我之所以觉得他今年不能得,是太过相信这操蛋的瑞典人的保密制度。现在好了,果然提前半个月就八九不离十,以后搞屁啊。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留言

终于颁给了莫言!!!虽然我还没看到他的书,但电影《红高粱》超棒!为他骄傲!(Sharon)

祝贺!世界文学的胜利。(Thomas Tien)

祝贺。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们所有亚洲人都为你骄傲!(mayeen uddin jahed.bangadesh,ctg)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女性写作 艺术结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