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昆梆“三下锅”:裴艳玲把男人演透了

2011年11月15日 15:2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思思

《寻源问道》剧照

《寻源问道》致谢

三次获得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她曾被戏剧大师曹禺盛赞为“国宝级艺术家”,大导林兆华至今视她为自己的偶像。她就是戏曲大师裴艳玲,11月26日、27日,这位国内首屈一指的顶尖艺术家将亮相首都剧场,借“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机,为观众献上一场京剧、昆曲、梆子“三下锅”的精彩演出。

“她把男人演透了”

5岁登台,9岁挑梁,出身于梨园世家的裴艳玲,自小就对京剧武生行当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她并没有听从父亲的话学习旦角艺术,而是选择了又苦又累、既拼体力又拼演技的武生行当。京剧打底,后转梆子,暮年时又原业归宗,不管哪个剧种,裴艳玲都“不疯魔不成活”,幼年练功时,曾在一个冬天磨坏了七双练功鞋,不过换来的是一下能拧六十多个旋子,如今,早已年逾花甲的她在舞台上仍能飞身起旋,一口气五六十个,功力不减当年,让人叹绝。

“她把男人演透了”,央视主持人白燕升曾这样评价裴艳玲。六十多年间,裴艳玲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英武刚强的“硬汉”形象,她所扮演的林冲、钟馗,更是为其赢得了“活林冲”、“活钟馗”的赞誉,就因为这份骨子里的爽利与霸气,当年陈凯歌拍《霸王别姬》,挑选舞台上霸王的人选时,头一个想到的就是裴艳玲。最夸张的是,曾经有一些女观众在看完裴艳玲的戏后,直接写信向她倾吐爱慕之情。“在台上,观众看不出我是女性,这是最大的欣慰。”对此,裴艳玲笑言。

“她形成了裴派”

从年轻时的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到现在的河北京剧院院长,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裴艳玲一生与京剧、昆曲、梆子三个剧种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名副其实的“三门抱”演员,如果说这只是一个艺术特色的话,那么不论哪个领域内,都有大批忠实的戏迷,无论走到哪儿,都能刮起一场场巨大的“裴艳玲热”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正是这种无人匹及的艺术成就,令她的艺术魅力至今无人复制。“只有看到她,你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角儿’,或许几十年之后,你会庆幸自己曾看过她的现场演出,就像我们羡慕老一辈人看过梅大师的现场一样”关于裴艳玲,有网友这样兴奋地吐露心声。而酷爱裴大师艺术、逢场必捧的林兆华则更是直言不讳:“在我看来,裴先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流派--裴派。”

寻源问道,她在路上

作为本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重磅嘉宾”,素有“生行翘楚”之称的裴艳玲坦言十分喜欢此次邀请展的主题“戏剧到底是什么”,“这个讨论主题看着挺直白,但真是切中了要害,这门艺术到底是什么?究竟包含了多少内涵?我自己也不知道,没准我的父亲、母亲他们也不知道”,对此,裴艳玲感慨道,自己愿意成为一名探寻戏剧本质的积极参与者,在父辈们未知的路上“多出一把力”,同时,裴艳玲表示此次演出的名称《寻源问道》也源于邀请展的主题,旨在借助古老的戏曲艺术形式寻找戏剧可能性的本质。

对于本次演出的剧目设计,裴艳玲可谓是匠心独具,从最考验唱功的京剧《洪洋洞》的“洪三段”到河北梆子《南北和》、《哭城》,力求让观众的耳朵过足戏瘾,此外,本次演出还特意邀请到河北省梆子剧团的表演艺术家们演绎《走雪山》一折,“我是京剧打底,所以梆子唱出来也是改良味儿的,”喜欢传统味道的裴艳玲笑称,此次力邀“外援”,就是为了让观众体验到什么是纯正的梆子。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昆曲方面裴艳玲将首次带来“新水令”系列,“500多年,3000多个曲牌,昆曲艺术十分浩繁,在这部分中我只想选取一个曲牌--新水令,”演出当晚,观众们将欣赏到《夜奔》《探庄》《乾元山》和《蜈蚣岭》等剧目“新水令”的片段,“从没有这么演过,同样是男人的新水令,但有些是粗犷的男人、有些是稚嫩的孩童,这样的碰撞和比较肯定很有意思”,当这些以表演和身段见长的戏,在“新水令”的名义下汇聚在一起时,裴艳玲将在舞台上化身为一个个特色各异的男儿形象,这种与众不同的震撼效果,势必成为当晚的最大看点之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裴艳玲 寻源 京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