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兆华札记:观众是戏剧史编撰者 创作者要蔑视权威

2012年11月11日 15:24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作者:林兆华

8.

创作者永远要蔑视权威,对传统要尊重,进得去也要出得来,否定传统才是蠢货,别忘了你从哪里来,可是不能用传统捆绑人,按着人的脑袋鞠躬膜拜。继承传统要立足、发展,固守是守不住的,前辈艺术家们不要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艺术创作永远是当代的。

昔日辉煌已是历史,一位领袖人物不是说“向前看”吗,别总回头向后瞧,容易出车祸,伤了自己。当传统碰到反叛我就特别开心,谁也不敢说不!高举继承传统大旗的人根本不懂传统在哪里,他们只求政治上立于不败之地,继承传统是批判的武器,只要是写实的戏他们就会扯着嗓子,高呼“现实主义后继有人了!”毫无新意的主旋律垃圾,那帮学阀、专家毫不悭吝的吹捧,可以无中生有的颂扬。说点实话的小批评,书记竟能打电话质问人家,真不要脸,小小自由也要灭掉!有创意新形式表达的演出,他们就会拍着桌子狂吼“这是戏剧吗!看不懂……”

梅特林克的《盲人》他们看懂了,党艺委审查的会上老艺术家说“演出这样的戏是什么意思?”老艺术家开了口,别人随声学舌,《盲人》毙掉了,不能上演,记得那是北京人艺新成立党艺委会第一次审查剧目!

这么有厚实传统的剧院居然能禁演世界经典,哭笑不得,叫我改的“积极些”,加点儿“亮色”,我说“我们都处在困境中,世界性的”。自己筹钱找剧场演了七、八场,盲人们每场热泪洗面,他们看不到鲜花,可以闻到清香,见不到观众动情的欢呼,心里流淌着自信的泪水,“我们也能演出啦!”戏剧蛆虫们又出来主持正义啦,“林兆华拿盲人挣钱”,没搭理恶棍们,善心的视障者会回敬他!

怎么扯起这些不快活的事啦,有生以来被禁演的还有两个,歌颂彭德怀的《谎祸》,高行健的《车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林兆华 创作者 编撰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