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甲子四折》

2012年11月11日 12:06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老戏骨老戏码《甲子四折》裴艳玲带来绝版赏析

11月16日至17日,为庆祝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国宝”裴艳玲将再度晋京,借“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际,为观众带来骨子老戏经典串联《甲子四折》。届时,昆曲《浣沙记o寄子》、京剧《翠屏山》《平贵别窑》《武松醉打蒋门神》将分别于两晚呈现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

海报

复归传统老戏码魅力流传百年

继去年火爆京城的《寻源问道》后,此次,裴艳玲将恢复传统京昆“粉墨浓妆”的表演方式,以两天四折戏的内容为观众展示裴门艺术。“去年实验了一把,今年要复归传统”对此,五岁起便坐科,今年已六十五岁的裴艳玲介绍道,不同于《寻源问道》“边讲边演”的呈现形式,《甲子四折》是四折骨子老戏的串联,当晚自己将“大扮上台”,以最传统,最古典的方式诠释京昆艺术之美,“老戏有它独特的味道所在,无论是行腔、文本的创作,还是每一个程式动作,亮相的安排,所形成的气韵节奏,都蕴含着几百年来中国传统戏曲之美。今年是我从艺第六十个年头,希望多演演这些老戏,让观众们窥到老祖宗留下来的玩意儿的魅力。”据悉,演出两晚,裴艳玲会以一文一武的“双出”形式全面展现戏曲之美,带观众过足戏瘾。

四折大戏裴艳玲再现文武双全

虽然早已被业内外奉为“戏曲大师”,但“活在老学到老”却始终是裴艳玲追求的艺术理念。此次在剧目编排上,《甲子四折》有意融合了裴艳玲的新老戏码,届时,观众们将欣赏到裴艳玲“百闻不如一见”的拿手好戏《翠屏山》和《武松醉打蒋门神》。在谈到武松的人物形象时,裴艳玲曾表示:“别人演武松都是衣帽整齐,我是露半个膀子的。每次演这个戏,我都如角色附体一般。”相信当晚,精准别致的人物诠释和出神入化的矫捷身手,将使观众大开眼界。

此外,在两晚演出中,观众还将有幸欣赏到裴艳玲两折从未露过的新演剧目:昆曲《浣沙记o寄子》和京剧《平贵别窑》。其中,《浣纱记·寄子》更是近年来舞台上鲜有的演出,讲述了春秋时期伍子胥忠心耿耿,死谏吴王前,将儿子伍封送往好友家寄养的故事。“故事结构虽不复杂,但却能从中感受到古人在艺术上的讲究。‘料团圆今生已稀,要重逢他年怎期’,一句戏词里融进了一切的文雅和情真意切,无论是曲牌,还是戏文,都极美、极动人。”裴艳玲坦言,该戏的光盘已看过不下百遍,“每次看时还会流泪。”演出当晚,裴艳玲将一反北曲的惯例,按照“五声音阶”的南曲形式演绎该剧,婉转细腻的唱腔配上感人至深的情节,颇为值得期待。而在另一折新戏《平贵别窑》中,裴艳玲则会以不带髯口的扎靠武生形象出现,与前面的伍子胥形成鲜明对比,同样的离别主题下,一个须发皓然,一个威武阳刚,呈现出的,将是种有如“对照记”般的舞台效果。

班底强大《浣纱记》见证师徒情深

在传统戏曲不断被各类新兴艺术形式侵入改造的今天,裴艳玲始终坚守阵地、反对盲目创新,“我不是保守派,但要胡来我绝不同意。现在的某些创新已完全背离了戏曲本质,让从未接触过戏曲的人误以为,这就是老辈人留下来的东西。”据介绍,《甲子四折》将完全恢复老戏传统,甚至会再现旧戏班开演前“打通儿”的习俗,让观众重温到老世年间没有主持人报幕时,乐队用锣鼓锣经报时的情景。此外,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慧敏也将借由《翠屏山》中潘巧云一角,展示“踩跷”特技,用妩媚动人的身姿、灵巧俏皮的小碎步展现古代“三寸金莲”的婀娜。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功力不凡的配角中,有一位演员身份十分特殊。她就是来自于台湾的昆曲女小生杨汗如,作为坤生大家岳美缇的学生,杨汗如坦言十分景仰裴先生的艺术,无论是讲学还在演出,其多年来都一直追随,不舍离开半步。“能与心中偶像同台十分激动,无论在做人还是学艺上,先生都无偿馈赠我许多,是一生受用不尽的教诲”。据悉,本次她将与裴艳玲合演《浣纱记·寄子》一折,在师徒情中为观众带来别样的“坤生对手戏”。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四折 林兆华 裴艳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