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殷双喜:我们要有更强烈的创造意识和创新愿望

2011年04月27日 15:5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高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五届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主席 殷双喜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 AAC艺术中国·年度(2010)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殷双喜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2010年您印象最深刻的艺术事件是什么?

殷双喜:去年对中国的艺术生态环境来说,最重要的是国家提出对博物馆、美术馆要求免费开放;另外中国评出第一批的九个重点美术馆,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在全国各地评选,对中国的美术馆建设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今年在两会期间,两个最大的重点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完全实现了免费开放。我觉得中国可以这样说,开始进入一个“美术馆时代”,对于美术馆今后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说这反映出整个国家越来越向民生和民众的文化需求倾斜,这件事情非常有价值,而且影响深远。

雅昌艺术网:2010年您自己的主要活动是哪些?

殷双喜:我这些年主要还是在高校做一些研究,我们还是对培养未来的艺术人才做一些基础的工作,我觉得中国的艺术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我们在这个方面,从人文艺术史方面为整个社会培养人才、输出人才,这一点上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很长远的所需要的基础工作。

雅昌艺术网:您个人今年有什么计划或者是期待?

殷双喜:今年我们可能还是要更好地做一些基础上的工作,包括一些艺术史论的研究,教材的编写、人才的培养这样一些工作。我本身是做学术刊物的编辑,我想更多地促进学术的研究,联络更好的学者、专家有更深的一些学术的推动。

雅昌艺术网:每届艺术中国也都有一个口号,这次的口号为“坚定信念 重新出发——艺术让中国飞扬”,对这个口号您怎么理解?

殷双喜:我觉得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各方面的各界人士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但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还是以外向型的学习为主导。最近这几年来有一个趋势,就是大家通过不断地学习、总结、视野的开阔,意识到我们在某些方面应该有更强烈的一个自主创新的意识,就是说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自己去探索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的道路,在这方面,我们的各界应该有一个意识,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相比,我们要再一次地重新出发,这个出发是立足于中国文化自身和中国社会的现状,我们要有自己的贡献,就是过去我们更多的是一个虚心学习的态度,现在我们仍然要谦虚,但是也要自信,要有更强烈的创造意识和创新愿望,在这方面去努力。

雅昌艺术网:去年我们推出了“艺术家公益榜”。关于这个活动,您觉得它的长远意义在哪里?对该活动您有哪些希望和建议?

殷双喜:艺术家公益榜是去年建立的,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创举,为此主办单位投入大量了人力、物力,对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艺术家的公益行为和公益活动做出了很扎实的一个基础的工作,这也使社会上第一次意识到艺术家作为一个群体不仅在精神文化方面贡献,而且在改善社会的公益意识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希望这个评选能够表明中国艺术界今后在这些方面在慈善方面更加常态化,因为你的艺术本身就是有益于社会的精神生活,艺术家用其它的方式加入到了慈善和公益事业里来,跟艺术创作本身是一样的奉献,所以说我觉得艺术家是一个精神产品的创造者,他在社会的公益思想,甚至我们说的道德方面应该是一个领先者。

雅昌艺术网:对于“艺术中国”的评选,您有什么希望和建议,寄语?

殷双喜:艺术中国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力如日剧增,我们一直对艺术中国的举办抱有很高的期待,作为一个参与者,我们一定会积极地、公正地去参与这个活动,让它对未来的中国艺术的生态发展做出有积极的贡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