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方力钧:偶发的寓言

2011年04月27日 14:0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2010)年度艺术家提名理由:

方力钧,1963年生于河北,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是中国新艺术潮流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2010年8月在今日美术馆举办《方力钧》个展,首次展出了其长度为35米,耗时3年多制作的巨型油画作品,参展的100多幅作品中还有很多方力钧近期创作完成的艺术作品,包括油画、版画和雕塑等,集中反映了他对艺术的新近探索成果。作为“实验报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档案”系列之一的《偶发的寓言》展览在重庆得到热烈反响。本次展览将展出方力钧近年来的新作230余张,同时还将展出5组雕塑和装置作品,以及一部关于他艺术历程的影像。展览打破了以时间为线索的线性梳理,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方力钧近年的实验性创作和文化思考上。艺术批评家栗宪庭认为方力钧的部分近作有意探索底层的人的状态,不同于他以往“玩世现实主义”风格。同时,他的艺术自传《像野狗一样生存》也在今年出版了,这本书诚实而客观地记录了方力钧的艺术态度、艺术立场、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处世原则等。

图为方力钧

图为方力钧画作

(以上文字与图片来自雅昌艺术网)

方力钧:偶发的寓言

作为“实验报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档案”系列之一,“方力钧:偶发的寓言”将于2010年11月23日-12月20日,在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此次展览由俞可担任策展人、韩晶担任策展助理。

“偶发的寓言”,一指艺术创作脉络中不可预期的偶然性,但是,这种“偶然”的背后,存在着与社会、历史、文化之间挥之不去的延承和互文关系;二指作为视觉艺术,图像编码过程中的隐喻结构,及其所引发的跨界思考。与此同时,大众对于艺术家及其创作的解读与误读,也将引发新一轮的寓言故事。

本次展览将展出方力钧近年来的新作230余张,其中包括三张4米高、8米多长的大幅作品,也包括“说文解字”系列等组画;同时还将展出5组雕塑和装置作品,以及一部关于他艺术历程的影像。展览打破了以时间为线索的线性梳理,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方力钧近年的实验性创作和文化思考上,期望让观众看到一个有别于“玩世现实”的、当下的方力钧。

作为“实验报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档案”的第四回展览,“方力钧:偶发的寓言”,将与已经举办的“罗中立:语言的轨迹”、“张大力:极端现实”、“张晓刚:灵魂上的影子”,以及即将举办的崔岫闻、高小华、何多苓、王广义、叶永青、周春芽的个案展示计划一起,构成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的系列学术研究项目。希望通过“实验报告”,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注入鲜活的艺术和文化因素;同时,也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一系列具有值得参照和研究价值的“视觉档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艺术中国 年度 艺术家油画类提名 艺术家 油画 提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