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王新友专访:中国本土精英对当代文化的关注

2011年04月26日 13: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2010)”系列访谈

图为王新友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2009)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展览提名“A+A第五回展”,偏锋新艺术空间负责人王新友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A+A”已经是第五回展了,这个展览的发展如何?

王新友:是这样,我2004年准备做画廊,04年、05年一直都在走访、摸索、研究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现状,正好在2005年年底的时候,年轻艺术家马轲找到我说他们同学九个人要自发做一个展览,这个展览还不叫A+A,叫“佑己见”,他们原来有一个策展人,由于中间沟通有问题,他就决定由我来继续把这个事完成,我就介入这个展览。因为五个人研究的方向不同,材料也不同,中间没有一个主题,我们就想用“A+A”这个名字。就是艺术和艺术推广;艺术和艺术家;所有的和另外有可能的。A+A包含了这么几个意思,我就接了这个展览,2006年做了第一届,第一届的时候我们展览分为两次:第一次是在中央美院陈列馆;第二站是在798的一个画廊,这是第一次。

我开始做“A+A”以后,发现这里面的艺术家不都是我所关心的或者不都是我喜欢的艺术家的类型。我就提出一个观点:我们坚持把它做下去,做成一个平台和品牌,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大家也都同意。第一届是九个人,第二届全国巡回展就由九个人变成了二十个人,从重庆展到成都,从成都展到北京。重庆是在重庆市美术馆,成都是在四川大学美术馆,北京是两站,一站依然是在美院陈列馆,第二站在798的别处空间。当时叫“岸”。那个时候偏锋的画廊位置在索家村,这是第二届,就是声势浩大的全国巡展,反映和影响都很强烈。

第三届的时候我们也把展览做了一个巡展,有十五个人参加。这个展览是在两个地方,一处是在索家村偏锋新艺术空间,另外一处是在上海的多伦美术馆。

第四届的时候我们又调整了一下阵营,在北京展了一次,人数是十九个人。

雅昌艺术网:这里边的变化是什么?

王新友:第四届就是十七个人,少了两个人,少了两个人是因为我们一直比较关注的艺术家像王光乐,就没有邀请他们参加,因为他们的市场已经如火如荼了。我们就换掉了几个,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第五届就在798偏锋新艺术空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共是五届展了十一个场次,场所从重庆到成都,到上海、到北京。人数一共是有五十多个艺术家参加过这个展览,这个展览我们也推出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像在市场上现在比较受关注的一些艺术家,比如:冯硕、马轲、邬建安、于艾君、宋琨、谭军,都不是我们自己代理的艺术家,通过这个展览我们自己代理的艺术家像康海涛、范明正、李红军、吴迪、魏言、吴海洲、刘志懿等,他们无论是其他机构和策展人,以及海外的机构、策展人和拍卖公司。这些艺术家,已经都是拍卖公司当中的大名单了,遇到这样的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都是要上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保险、运输、媒体推广等等,都投入的非常大。艺术家是有来自北京、四川、重庆、广州、浙江、上海、辽宁、西安,大概有七八个高等院校的学生和毕业生参加过我们这个展览。

雅昌艺术网:“A+A”是两年一届?今年的展览是另外一个品牌“图画手工”?

王新友:对,为什么是两年一届呢?这个平台我们想搭建得更开放、更公益性,就是让那些崭露头角的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机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不会跟艺术家发生代理的关系。完全由画廊出资、艺术家免费参加展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一些关注年轻人的收藏家有投资风险意识的收藏家买到更年轻的作品,价位更低的作品。让其它的画廊有机会通过这个平台挑选艺术家,让其它的机构和其他的批评家策展人有挑选艺术家的一个平台。所以我们会把“图画手工”做得更开放。我们自己的艺术家逐渐要淡出这个平台,就是不再参加这个展览。基于这些想法,我们每年做一届。我们的视野和能力,以及新艺术家的呈现还不够。我们就觉得两年做一次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浮出水面。

新偏锋现在共是三个展览平台。首先,“A+A”持续得最久、密度最大;第二个品牌也是我自己更在意的“图画手工”,它是探讨继1902年两江师范学院引入西洋油画进入中国,并且有一个展览,就叫“图画手工”。从今年就开始,我们这个展览就采取海选作品的方式。我们前段时间登了一个消息海选作品。第一步,我们是面向大陆的系统,不仅是专业的美术院校,对艺术创作、手工创作有兴趣的年轻人都可以报名参加这个展览。只要方案通过,就可以。为此我们专门请了两个年轻的策展人,一位是中央美院的年轻老师(蒋岳红),一位是浙江美院的博士、年轻教师梁超。由他们来负责今年“图画手工”展,我们希望这个图画手工的展览更实在、更有效。实实在在地去找那些坚持做的人,提供不一样的声音。如果能够有话题引起一些讨论是我们的理想。

雅昌艺术网:今年还有没有其它和艺术家合作的计划?

王新友:今年我们除了做“图画手工”以外,“抽象联展”还会继续做。中国有大量从事这方面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尤其对那些从具象或其它非具象绘画转到这个领域来的一些艺术家有兴趣。这个展览我们到今天已经做了四届。

今年我们还增加一个展览就是当代水墨的联展。这个展览我们会邀请在水墨领域里做了几十年研究的皮道坚老师来策划这个展览。除了我们这些展览以外,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和成功艺术家的合作。比如,梁铨老师的个展将在4月份推出。今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还会推出中央美院首饰专业的教授腾菲老师的展览,腾菲老师也是我们关注多年的艺术家。我相信她的展览除了艺术、时尚以外,还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的一些东西。

雅昌艺术网:这是和过去不太一样的展览。

王新友:对,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这个展览的目的和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扩展艺术展的范围。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到中国的当代艺术建设中来。现在我们已经向顶级品牌,像爱马仕、LV等奢侈品牌,他们对腾老师的设计很有兴趣,接下来我们会在LV和BV合作的同时给她做展览,我想为中国当代艺术画一个更大的圈,发出更大的声音,是这样的一个展览。

雅昌艺术网:您对过去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新友: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传出了尤伦斯要抛售中国当代艺术的声音,有外资机构要准备撤离中国艺术圈声音。同时,去年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民生当代美术馆做的《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绘画篇》的展览。两者形成了截然相反的巨大反差。一方面是先知先觉的,有收藏习惯和收藏能力的西方人,由中国艺术品专家指导下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系统收藏。另外,就是中国本土精英开始自觉对中国三十年文化、三十年当代艺术文化的一种梳理和认识。这个事对我的影响特别深,我更看重的是民生美术三十年的展览,它有别于以往的声音。是我们当代艺术业内的,是小范围的一种梳理、回顾和总结。民生就带了一个好头,代表中国本土精英对中国当代文化的一种关注。这个事给我的感触特别深,相信民生只是掀开了一角而已,会有更多的机构进入这个领域当中来。

雅昌艺术网:对您个人来讲什么事比较重要?

王新友:对我个人来讲也是民生三十年这个展览特别重要。使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看到了他们的思考和思辨,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也在进行一次对自我的教育。对我印象最深的,无论是从社会、从行业还是个人都是“民生当代艺术三十年”这件事。

雅昌艺术网:今年的“艺术中国”的活动有一个主题叫“坚定信念、重新出发,艺术让中国飞扬”,对这个主题您有哪些看法?

王新友:还是刚才说的,“坚定信念”一方面是中国当代艺术主动的自我觉醒和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是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所以我认为这次选的点非常好,我深深地认同。

雅昌艺术网:我们从去年到今年,有一个项目是“艺术家公益榜”,您对这个项目怎么看?

王新友:宏观的来说,去年的艺术品的成交额是500多个亿,将近600多个亿。去年电影圈不过200多个亿,但是声音就已经非常大,我们的声音很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看一看我们有多少艺术家做出那么巨大的贡献。他所捐赠的,对社会的反哺远远高于企业家的慈善行为,这个声音没有传达出去,传达得还不够。所以我觉得雅昌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也希望雅昌通过这块的活动跟社会其它的平台合作,让艺术家这种慈善的举动让更多的人知道,做得很好、很及时。

雅昌艺术网:您对“艺术中国”有哪些寄语?

王新友:“艺术中国”这些年来踏踏实实的、一点一点地去做,所以我希望它慢慢地好,一点、一点地好,坚持下来就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