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第五届主题阐释:坚定信念 重新出发 艺术让中国飞扬

2011年04月26日 14: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是由国内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门户--雅昌艺术网发起,并联合上百家媒体共同举办的年度评选及发布活动。该活动是以学术建设为核心,由专业领域的评委及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年度艺术盛典,是艺术界推广中国优秀艺术的重要平台。

艺术中国活动按照媒体传播和学术评定标准,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已成为文化艺术行业最具权威性的品牌。开展艺术中国活动,有利于国内外艺术欣赏及消费人群理解中国主流艺术,增强对中国优秀文化的认同,有利于国际艺术市场和学术界客观、全面、深入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状况。

艺术中国评选办法是对艺术中国组织委员会规程、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规程、艺术中国奖项评选规程进行的说明。

坚定信念重新出发

艺术让中国飞扬

在2010年举行的第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评委会主席、著名批评家高名潞教授对2009年的中国艺术现状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分析,指出中国艺术虽然危机重重,生存不易,但也不乏沉寂稳健的一面。因此,他将第4届评选活动的主题定为“静观蓄势,战胜危机”,以期呈现那些在危机中仍彰显或探索“具有内在持续的建设性价值”的艺术家、艺术作品和展览,彰扬那些在危机中仍然“静观蓄势”、奋发不止的艺术先行者的精神,从而探索出一条稳健扎实的未来艺术发展之路。

回顾201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面对国际国内的错综复杂的局势,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度世界金融危机的难关,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前进。”

2010年的中国艺术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情境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就艺术机构的决策,艺术活动的数量,艺术资金的投入,美术馆的建设,艺术家的创作,重要艺术展览的策划,艺术品的收藏、研究与出版,艺术慈善与公益事业的发展,都保持了充沛的活力和蓬勃的生机,反映了艺术界对于中国艺术发展前景的信心。2010年艺术界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于20世纪中国艺术的持续反省与回顾,既有许多大型的艺术家回顾展和巡展,也有艺术史界对于艺术史写作的讨论,还有艺术界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热形势的评估。这反映出中国艺术界对于20世纪中国艺术在向西方艺术开放和学习30年后的自我反思,也反映出中国艺术界对于新世纪的发展所具有的主体性觉醒和创造性觉悟。

回顾是为了总结,反思是为了前行。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呈现出一种充满朝气的庞杂,初步呈现了中国艺术在新世纪的世界艺术格局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例如国际艺术史大会将于2016年在中国召开就表明了世界对于中国艺术的关注。这种影响力并不局限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500多亿元的空前发展,更在于中国艺术家潜心于艺术的创造和艺术史论研究的深度,在于中国艺术界对于世界艺术的实质性贡献,体现为中国当代艺术人文价值的确立和艺术语言的革新。要言之,2010年中国艺术的发展态势表明了中国艺术界逐渐明晰的发展理念和在艺术、学术、文化方面鼓励创造、沉潜研究、兼容开放的发展主流。

2011年即将举行的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的主题确定为“坚定信念、重新出发,艺术让中国飞扬”。这表明我们对于中国艺术在新世纪的使命和价值的清醒认识,并且延续了我们对于艺术的执著追求,也呈现出中国艺术界对于未来世界文化发展与交流有所承担、有所贡献的历史自觉。中国的当代艺术,正如鲁迅先生对中国早期木刻的评价——“以清醒的意识和坚强的努力,在榛莽中露出了日见生长的健壮的新芽。”无论还会遭遇多少困难,都不能阻滞中国艺术的持续发展。我们期待通过艺术界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中国艺术的发展格局,彰显中国的人文精神,让中国艺术在世界艺术的森林中绽放独特的芬芳,突显艺术对于当代中国和人民大众的精神价值,让艺术和文化对民族和国家产生更为深刻久远的影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会主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坚定信念 主题 艺术 AAC 评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