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白菜哥”亮相中澳文化年 哥遛的是艺术

2011年04月26日 13:2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遛白菜”用的白菜,是最普通的白菜,在超市菜市里随处可见,就是这样一颗可以醋溜、可以水煮、可以做成好吃饺子的白菜,却被青年艺术家韩冰拴上一根绳子,拉到世界各大城市的大街上散步。而4月21日将在北京中央美院美术馆启动的中澳文化年《新时代:中澳新媒体艺术展》,韩冰遛白菜的视频作品,被列为本次展览的重要参展作品之一,不但将在北京、济南、杭州、重庆等5个中国城市展出,还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5个城市巡展。

图为菜市场

作为“想象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的重要文化艺术交流项目,《新时代:中澳国际新媒体艺术展》由澳大利亚国际文化理事会及澳大利亚政府支持资助,在中澳两国10个城市进行大规模巡展。中方策展人由数字艺术中国总策划王泊乔担纲,他强调,展览将会创新性的展示两国艺术家以多媒体手段和不同角度的艺术体验创作出的反映社会环境主题的作品,观众将有机会于5-7月在北京、济南、杭州、重庆、拉萨等中国5个城市看到中澳艺术家们以屏幕为载体创作的影像、动画、新媒体艺术等令人惊叹的作品。

正如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对本次展览的称赞和评价一样,“新时代:中澳新媒体艺术展”与中国各个城市的合作承办是“想象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的一个关键。他们认为展览非常重要一点是它将艺术引领至中国公共领域以及传播给数亿中国人民,而且展览对艺术教育的关注也是值得称赞的地方。展览主办方将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山东工艺美院、济南园博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澳新媒体艺术交流论坛”,获邀出席的中澳两国艺术家及策展人、学者将就中澳两国及全球新媒体艺术与观众进行深入探讨。

王泊乔介绍,本次《新时代:中澳国际新媒体艺术展》,一共将展出卜桦、缪晓春、韩冰、张小涛、沈少民等6位具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家,以及梅尔琳?菲尔斯凯、格兰特?斯蒂文森、杰斯?麦克耐尔等6位澳大利亚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中方艺术家及参展作品的选取,按照学术性、新媒体、大众化这三个标准进行,6位参展艺术家拿出的,都是近年来的力作,其中近期被央视《人物》栏目专题报道的新锐数字艺术家的卜桦的《LV森林》,关注了当前都市女性对通货膨胀以及感情价值观的思考;而缪晓春的新作《从头再来》继续他以往“中国版工业光魔”的传统,用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效果,展现出一个奇幻瑰丽的动画世界。

相比之下,韩冰的《遛白菜日记》,则是2010年以来,在互联网上最受关注的作品。在百度上搜索“遛白菜”,就会搜索出海量关于遛白菜的帖子和评论。片中的韩冰,牵着一颗白菜,漫步在闹市街头,漫步在海滨,漫步在世界各地,引来人们奇异的目光,但韩冰自己对这一切早已习以为常。2010年,韩冰遛白菜的图片和视频片段在各大网站一经亮相,就引来了网民们的热切关注和各种评价,韩冰也被冠以“白菜哥”的称号,一夜走红。有网民喜欢韩冰的另类;也有人认为他是哗众取宠,自我炒作,而美国《新闻周刊》的评价则认为,“遛白菜”是韩冰对中国疯狂的现代化及狂热物质迷恋的一种尖锐批评,韩冰因此还登上了《新闻周刊》的封面。

韩冰自己认为,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沦为房奴、车奴还不算,变幻莫测的股市始终牵着那根脆弱的神经,更要小心因工作不力被老板炒鱿鱼,没朋友可以倾诉,养个宠物,还得天天照顾它,自己尚且懒得照顾自己,哪里还有闲心照顾一条狗呢?那就干脆拖着一颗白菜穿梭于大街小巷吧,在闹市中和一个不会说话、不会思维,又可以任意摆布的白菜为伍,“遛白菜”其实“遛”的是自己。

王泊乔认为,其实韩冰遛的不是白菜,是无聊和寂寞。韩冰的这种行为看似怪异,其实是当代青年在特殊历史阶段、异乎寻常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压力下,寻找生活方向的一种尝试,当无法与社会交流时,白菜就成了交流的一种媒介。而这次展览之所以选中韩冰这件作品,也是因为它反映了当代中国年轻人,尤其是都市年轻人的某些精神状态,希望能与中澳两国的观众进行交流和沟通。

本次展览项目总监、澳方策展人牛睿智表示,本次展览旨在为新时代的艺术形式、文化和社会问题提供话语的平台,以表现澳大利亚艺术、文化独特却又普遍,复杂而又内敛,自信并且大方的魅力,并促进当代澳大利亚艺术、文化和社会在中国的影响。同样,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的各方面也都将呈现给澳大利亚人,挑战两国的偏见和固有观念。

据悉,4月21日,中澳新媒体艺术展国际巡展启动仪式暨交流论坛将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将宣布展览正式启动。届时,中澳两国艺术家、学者、策展人将对中澳两国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和创作进行演讲和交流。

5月20日,展览第一站将在济南园博园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包括韩冰《遛白菜日记》在内的全部作品都将以巨幕形式展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亮相中澳文化 白菜 艺术 艺术网 文化年 雅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