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封岩:信念与生俱来

2011年04月26日 13: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邬树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封岩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 AAC艺术中国·年度(2011)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提名艺术家,封岩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2010年(艺术领域)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封岩: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艺术界里大部份的人和机构,都还在做原先那些无论是有意思的还是没有意思的事

雅昌艺术网:2010年您个人做了什么重要的事情?

封岩:2010年艺术方面我做了两件对自己来说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就是完成了"迷幻的竹子"和"纪念碑"两个系列的作品 "迷幻的竹子"像抽象绘画,看不出来是摄影 我从自己最早的"秩序"系列,就开始用摄影突破人们对摄影概念的局限 当然到了"迷幻的竹子",我已经不是想要突破摄影概念的局限了,单纯只是因为我愿意把自己一直喜欢的视觉影像用简单的方式呈现 美国六十年代那种对光的 迷幻的色彩表达很吸引我,我觉得摄影表达光的方式比绘画或电脑制作都更纯粹直接 "纪念碑"系列是为过去生活中可能已经成为许多人公共记忆的一些物品造像 有点像拍人像那样的用摄影的方式把一些物品变成一座座"纪念碑" 这两个系列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的配合,不多余也不琐碎,表达出了我的意思。

雅昌艺术网:2011年您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封岩:我希望自己没有多余的期待,计划也简单一点

雅昌艺术网:每届艺术中国也都有一个口号,这次的口号定为“坚定信念 重新出发!”对这个口号您怎么理解?

封岩:中国的艺术界里的确有许多人或者一些"结构组织"会不停的坚定信念然后重新出发 从个人的角度而言,我认为信念是不需要再去坚定的 它有点类似直觉,是与生俱来的 我觉得"信念"是想摆脱都摆脱不掉的东西,而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实际上都是在重新出发

我做作品从来都无法考虑外在的因素,也不可能去在意别人的意见 这不是刻意的去排除,而是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角度或者局限,不可能面面俱到 我想,如果不能面对自己的有限,也就没有必要做作品了。除了艺术,还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去做 可以去爬山,可以去研究科学开发新的医疗方法

雅昌艺术网:许多艺术家将他们大量的作品捐赠给公共艺术机构,为此“艺术中国”从上一届开始特别推出了一个“艺术家公益榜”这样一个环节,就是把艺术家对于公共机构捐赠作品的具体情况做一个统计,对此您个人怎样看待?您认为宣传艺术家捐赠作品对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有哪些作用?请您对AAC艺术中国以及AAC艺术中国推出的“艺术家公益榜”活动提出建议和希望。

封岩:我个人对那些有公益心及付诸行动的人都比较推崇 虽然我个人对公益的体会是:因为觉得自己得到的已经超过需要了(可以是物质或是精神层面),所以需要把这种焦虑"消化"出去 公益表面上是在帮助别人,实际上是在满足自己。因为人类也有"付出"的需求,有得到,有付出,心理才能平衡

雅昌艺术网:对于“艺术中国”的评选,您有什么希望和评价,寄语?

封岩:谢谢艺术中国对我创作的关注 我也很高兴借此机会与你们交流 希望这个活动开放,有活力

雅昌艺术网:谢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封岩 信念 生俱 公益榜 雅昌 艺术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