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龚继遂:时代正给予新的艺术风格、观念更多关注

2011年04月26日 11:4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高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 龚继遂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 AAC艺术中国·年度(2010)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龚继遂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您2010年印象最深刻的艺术事件是什么?

龚继遂:2010年比较重要的艺术事件有三个:

第一个是大量的金融机介入艺术品市场,大量的新的交易模式、新的交易概念进入加以市场;

第二个,又创造了更多天价的成交品,就是5.5亿的乾隆粉彩转心瓶,过亿的已经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十个、八个,二十个了;

第三个,就是从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当代艺术一度沉寂,有很大的调整、滑坡,2010年明显地又回暖,同时又成为下一拨关注的一个重点。

雅昌艺术网:2010年您自己的主要活动是哪些?您个人2011年有什么计划或者是期待?

龚继遂:我2010年当然还是在中央美院从事一个教学活动,同时我关注的是两方面的事:一方面是我在做一个艺术品的估价,理论与实践的这么一个调研和写作,今年会一组专题的文章出来,主要是想艺术品在功能系统中,比如说一级市场的画廊、二级市场的拍卖也是捐赠系统、质押贷款系统、保险和理赔系统、嘉宾遗产规划系统和企业收藏系统估值的原则和方法,以至于价格是不同的,我要把这个理论描述出来。

第二,我对所谓的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传统艺术品的现代性转化,把设计和营销两个理念来移植到传统这种工艺的创作中去,我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和作品。

雅昌艺术网:每届艺术中国也都有一个口号,这次的口号定为“坚定信念 重新出发——艺术让中国飞扬”,对这个口号您怎么理解?

龚继遂:从05年到08年,我们在学术上、市场上可以说是总结过去,这两年我们是准备继往开来,也就是说中国当代艺术经过多年的积累,有了市场的爆发,前一拨的积累已经被用尽了,我们正在对下一拨艺术家、艺术风格、艺术观念的培育、成长、出现给予很多的关注,我想雅昌持续性的“艺术中国”这个评论是对青年艺术家,基于雅昌网络这个基础一个大规模的整合。

雅昌艺术网:去年我们推出了“艺术家公益榜”。关于这个活动,您觉得它的长远意义在哪里?对该活动您有哪些希望和建议?

龚继遂:艺术家公益榜一方面说明了中国艺术家对我们社会的关注和责任,另外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艺术家,至少是成功艺术家比起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以前,他的经济状态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艺术品的价格跟以前的价格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艺术家公益榜”一方面是一个公益行为,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行为推动各级政府的免税捐赠制度的出现,使艺术家的捐赠如何能够有程序,制度化的所谓工程,有这么一套制度化的设想。

雅昌艺术网:对于“艺术中国”的评选,您有什么希望和建议,寄语?

龚继遂:现在艺术品越来越多地成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同时成为我们这个新的时代一种文化创作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涌向了艺术品产业这个板块,所谓当时要找成长股、潜力股、原始股,也就是说要找新一代的艺术家,要找新的风格、新的面貌、新的表达形式、新的创作概念,雅昌的“艺术中国”是一个学术的筛选程序,对整个艺术、文化建设和市场建设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雅昌艺术网:谢谢龚老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艺术 观念 龚继遂 龚继 艺术网 雅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