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张颐武:中国的艺术正面临深刻的转型

2011年04月26日 11:4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嘉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颐武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 AAC艺术中国·年度(2010)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张颐武接受记者采访…

雅昌艺术网:首先,对于2010年艺术界您的总体印象是怎样的?

张颐武:我觉得2010年艺术界是非常地活跃,总体上看起来保持着去年、前年的势头,还是基本上从金融危机的困扰中解脱出来了,而且有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态势。去年的展览也非常多,这说明我们繁荣的艺术界没有改变,说明这些年来中国的发展、经济发展给艺术带来巨大的繁荣、社会要求没有改变,总体的格局是平稳发展的格局,相信2011年这个发展会延续下去,将来会有新的发展。

雅昌艺术网:2011年您个人的重要的工作计划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张颐武:我正在做几本书,一个是马上要出一本关于中国从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这样一个转变的文化状况的一个研究,这个大概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书。另外还有两本随笔要出来,还是继续关切文化的变化和发展,而且文化的变化发展里头艺术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一直是非常感兴趣这方面的,要对现实状况表示始终关切的,这个还是我的一个主要工作。

雅昌艺术网:对今年“艺术中国”的主题“坚定信念 重新出发——艺术让中国飞扬”您有什么看法?

张颐武:我觉得这个主题是非常恰当的,总结过去中国的艺术,其实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变化,现在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它其实面临着一个很深刻的转型,这个转型过程中怎么继往开来,把这三十年发展的经验有效地发展起来,同时我们要创造新的未来,在中国新的平台上面,由于世界现在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中国艺术新的增长点,“艺术中国”其实就是对中国艺术新的增长点的关切和关注,这个关切和关注对于中国艺术的未来来讲非常有意义,所以现在在这个临界点提出“总结过去、继往开来”这样一个口号,这样一个提法对我们整个艺术界来说都是很有启发性的。

雅昌艺术网:对“艺术中国”评选活动有什么评价或者希望和寄语?

张颐武:我希望“艺术中国”能够不断地发展,越办越好,尤其是希望它办到十年、二十年,到百年,我们的艺术奖往往都是办个几次大家就烟消云散了,我特别希望“艺术中国”能够办到百年,有这样一个时间的长度就可以演变标定中国艺术未来发展的一个高度,所以我觉得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变化,“艺术中国”能够有一个新的发展,这是我最期望的。

雅昌艺术网:谢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面临深刻的转型 艺术 颐武 张颐武 艺术网 艺术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