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从鲁迅到小沈阳 艺术人士抨世人精神落差太大

2011年04月24日 08:36
来源:中新网 作者:江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 江耘)4月2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仲呈祥感叹,现在媒体捧出赵本山、小沈阳、李宇春等明星,却没有多少年轻人将鲁迅、郭沫若等大师作为偶像,折射出当代社会的文化精神落差巨大。

仲呈祥此次来杭州是为了参加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今年2月,艺术正式升格为艺术学科门类,成为了新的第十三个学科门类。对此,这位老先生表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艺术自觉、自兴、自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于艺术升格为专门的学科门类,仲呈祥表示,对于当代的艺术家们来说,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出此言语,仲呈祥是基于当前的文化环境现状有感而发的。“现行文化环境陷入了一种悖论,一方面是天天呼唤经典、大师和优秀作品;另一方面却不尊重祖宗的经典,不珍惜现行的大师,对优秀作品任意颠覆。”仲呈祥表示,目前甚至出现了假大师、伪经典,这种文化误导了人民,十分危险。

仲呈祥表示,当初别人问他的偶像是谁?他能够马上报出一大堆,鲁迅、郭沫若、茅盾等大师均是他的偶像,“他们丰富的知识,高深的智慧让我折服,他们对人生的感悟让我受益匪浅,因此我将他们当成偶像。”

现在的人都以什么人为偶像呢?“当前社会和媒体捧出的却是大量类似赵本山、小沈阳、李宇春之类的人。”仲呈祥也表示,他们在社会多样化娱乐贡献上有一定作用。

“从鲁迅到小沈阳,这之间的精神文化落差太大了。”仲呈祥说,随着艺术学科的升格,艺术更应该抓住机遇,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剔除一些负面的东西,扎实保障艺术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艺术 小沈阳 鲁迅 仲呈祥 偶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