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当代艺术被“招安”? “入住”中国美协引争议

2011年04月15日 09: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中国当代实验艺术被中国美协纳入了其大家庭。昨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实验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据悉,艺术家谭平任委员会主任,而包括吕胜中、朱青生、张培力、邱志杰等在内的20位艺术家则成为第一届成员。该委员会的成立遭到一些质疑,有人认为艺术进入体制后就会被“招安”,对此,吕胜中回应称“江湖和庙堂都不是固定的,艺术也不一定都是要对抗”。

成员 吕胜中、朱青生等成第一届成员

4月1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实验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就此宣布实验艺术进入美协时代,有了它的官方机构,而这也是美协成立的第20个专业艺术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的首届成员包括21位艺术家或美术馆馆长,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任委员会主任,而吕胜中、朱青生、张培力、邱志杰等20位艺术家则成为第一届成员。

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指出,当前文化艺术不断繁荣,美术门类不断丰富。在“85美术新潮”的推动下,涌现了探索新形式的实验艺术。由于实验艺术在当代艺术中的深刻表现力,成立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也是必然。

职能 促进学术储备挖掘新人

谭平表示实验艺术是融通的艺术形式,是通过各种艺术手段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就是希望能将具有实验性、探索性、前卫性的艺术家团结起来。该委员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实验艺术的学术储备和艺术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发现新的艺术家,且推动中外实验艺术的交流活动。

质疑 当代艺术被“招安”?

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时便引来当代艺术家被“招安”的质疑,而此次当代实验艺术委员会成立,又使得当代艺术被“招安”一说再次兴起。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告诉记者,美协将实验艺术纳入其中是件好事。中国实验艺术在国际上已经发展得那么红火,美协不认可的话其实是个缺失。事实上,江湖和庙堂都不是固定的,艺术也不一定总是要对抗,只要做得好那就是好的艺术。

而四川美院新媒体系主任张小涛也告诉记者,艺术是共享的知识体系,不分体制、民间,“我们不要再用过去的对抗意识来看待问题,否则就会将中国艺术发展简单化”。

■ 何谓实验艺术

实验艺术是一个有些模糊的概念,在中国,“实验艺术”的实验性主要包括用新媒介形式和新视觉经验来探索艺术的发展,包括装置、录像、摄影、行动表演、文本和网络等媒介形式。此外,也注重传统艺术语言形式及文化符号在现代语境中的有效使用。包括中国画、书法、版刻、民间艺术等雄厚传统文化资源在现代文化建设中价值的开掘。而实验艺术强调建立艺术的社会性与公众性。

■ 前例

2009年11月13日,中国当代艺术院正式成立,该机构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之下,是中国当代艺术首次被纳入官方体系。艺术家罗中立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院的院长,包括蔡国强、方力钧、张晓刚、曾梵志在内的当代艺术“明星”们也成为该院的首批专家。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之初就遭到了不少的质疑,有人认为当代艺术被纳入官方机构后,会限制一些艺术家的创作。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实验艺术 美协 入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