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金钱成文化标准 我们还有没有艺术的趣味?

2011年04月15日 0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许民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看到一位作家批评当下文化艺术现象的一个采访谈话。他指出: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形态发生巨大变化的这二三十年,我们并没有提前或同期地架构好文化理想。由于我们提倡的东西和很多方面的制度设定是相悖的,所以,金钱成为我们很多领域包括文化领域的主要标准……

这是让人深有同感的。只要我们看看文化界、艺术界,就会发现,如今,艺术作品商业价值至上、金钱价值至上,已是一个很严重的弊病。

眼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到来的“亿元时代”为许多人津津乐道。在这个艺术品的“亿元时代”,我们看到的最主要的就是艺术和市场的关系、艺术和商业的关系、艺术和金钱的关系,市场逻辑、商业价值和金钱标准,这些物质的力量几乎已经主宰了艺术本身,在对金钱的冲动和追逐下,人们已经感受不到还有什么艺术的趣味,艺术品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情感的享受,艺术审美的对我们生命和生活的意义与影响。我们感到的是艺术在叫卖声浪中,不断攀升的商业价值已经“疯狂”了的金钱数字,被激发和膨胀起来的占有欲望,少数人的可以对艺术进行生杀予夺的金钱的游戏……而这一切已经与社会大众无关,与文化艺术本身无关。

而关于我们的艺术趣味的丧失和艺术理想、信仰的日益萎缩的评论,更可能是一种个人的无关痛痒的感受,与艺术正在日益金钱化的现实相比,这种声音微乎其微。

当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艺术领域,一个中国艺术品的金融化时代也就此开启,而在这些天价数字背后,人们不难发现,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引领风骚的,已不再是人们常说的小本经营的“行家”,而是呼风唤雨的金融资本。不是有人这样说吗?作为关注艺术圈的一员,你必须去投入这个艺术已经被彻底货币化、价格化的市场,去面对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艺术品“股票”、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市场指数……在这里,艺术趣味已无关紧要,文化性灵也没有任何意义,而且,我们似乎已经没有了追求艺术荣誉和信仰的冲动,我们似乎已不再看重艺术带给我们的精神的财富、情感的财富,而更需要金融资本的实力,市场行情的判断,炒作投机时机的把握,到此,艺术不是已经完全蜕化成了一种十足的商品,利益博弈的工具?

其实,对艺术的本质在如今商业消费时代日益衰落的命运,我们的文化批评家是一直在发出关注、关切、拯救之声的。过去,我们的艺术告诉我们精神是什么,灵魂是什么,创造是什么。今天,日趋功能化、工具化、金钱化的艺术告诉我们,它的投资价值在哪里?它可以获得多少经济利润?它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少金钱财富?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艺术 趣味 我们 艺术趣味 艺术审美 艺术领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