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史忠贵为中国艺术教育把脉指路 务必丢掉功利主义

2010年11月18日 15: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史忠贵在演讲

“中国艺术家离世界究竟有多远?”2000年法兰西艺术大十字骑士勋章获得者、法兰西艺术科学文学院通信院士、著名画家史忠贵先生11月17日晚在人民大学发表演讲时,一开始就提出了如此尖锐的问题,刹那间紧紧抓住了师生们的注意力。在随后的演讲中,史忠贵先生对国内文化艺术界的诸多弊端一一针砭,幽默风趣又切中肯綮的话语不时激起全场阵阵掌声。

当晚的演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吸引了大批学子前来聆听。作为当今中国极少数几位拥有世界级声誉的著名艺术家,史忠贵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析了中国艺术界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他说:“心灵与心灵的距离才是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最大壁垒。西方人并没有在艺术上对东方人设篱笆,只要有好的作品,我们一样可以得到全世界人的尊重。过去我们常说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说只有是世界的,才是民族的。因为不能融入世界的东西最终就会流失。”

史忠贵剖析了东西方文化生态的异同,指出“人文主义传统的丢失和犬儒主义的蔓延使得中国人离世界艺术前沿越来越远。此外,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笼罩的民族是不可能仰望星空的,也就不可能站在人类精神家园的高处。”

在史忠贵看来,由于长时间的闭关锁国和狂妄自大,近代以来的中国艺术家自己关上了沟通西方的大门,少数艺术家虽然到西方去过,也没有取回了多少真经,倒是带回了不少落后的东西。史忠贵院士认为,中国艺术家不缺乏美感,缺的是认识美的能力。他说:“中国的文化艺术曾经几乎执世界之牛耳,说明传统文化中不缺乏引导人类的精神基因,但我们自己把自己好的传统丢弃了。”史忠贵勉励青年大学生旗帜鲜明地继承传统优良文化,做堂堂正正的“风雅大国民”。

史忠贵先生对拜金狂潮冲击下的艺术教育充满忧虑:整天想着票子和房子的画家不可能画出一流的作品。“梵高和雷诺阿就没卖出一张画。不丢掉功利主义,艺术家最后既不会有功,也不会有利。”

出身于四川的史忠贵虽然游走欧美20年,但讲话中仍不乏四川人特有的“麻辣味”。他对此解释说:“正因为我对中国文化艺术充满期待,才不讲客气地要说点重话和真话,辣醒那些误入歧途的年轻艺术家。因为艺术是苦难的事业,不是轻松甜蜜的派对,如果忍受不了寂寞和清贫,我劝他们不如早点去经商。”

史忠贵作品《天边飘荡》

史忠贵现年56岁,近20年来,已先后在法国、英国、德国、瑞士、西班牙、美国、日本等举办了20多次个人展览,均大获成功,他的画作汇通中西,以悲天悯人的主题、精湛鲜明的技巧和对中国画孜孜不倦地革新而深受世界艺术界的好评,被称为“西方容颜和中国精神的完美结合”。史忠贵早年创作梅花,被称为“墨梅王”,后改攻花鸟和动物,近年来致力于油画和新国画的探索,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声誉。鉴于其对中国和世界艺术创新的卓越贡献,法兰西艺术科学文学院于2000年授予其“法兰西艺术大十字骑士勋章”,这是该院自1915年以来首次向中国籍学者授勋,史忠贵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史忠贵 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把脉指路 艺术家 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