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方力钧:我有权榨劝“光头”利润

2010年08月21日 14: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方力钧在宋庄的工作室门口。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拍照时,光头方力钧可以在瞬间摆出各种笑的姿势。这位中国当代艺术圈内画价最高之一的艺术家,显然已经将“功夫全在画外”修炼得炉火纯青。

本月21日,“方力钧”展将在今日美术馆开幕,近30年艺术创作中的大量资料、手稿,早期习作以及2006年后创作的新作,将展现一个较为立体的方力钧。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方力钧畅谈了成名前的清醒,对如何创造出视觉冲击力的符号的判断,对光头符号的使用权利……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方力钧是精明的,即使不是成名艺术家,他在其他领域照样能够风生水起。

【质疑】 超不过崔健?

没有必要过于认真地对待

新京报:去年底你在广东美术馆做的个展“时间线索”体例跟这次在今日美术馆的“方力钧”大致一样吧。

方力钧:都在同一条时间线索上来展出,力求把全部过程都呈现。以前的创作就通过文献、印刷品来进行呈现。而新作大件完成品则放在最后部分展出。

新京报:你的“时间线索”展出时便受到了不少批评。有批评家在《“个人的哈欠”何以变成“时代的呐喊”?———对方力钧文献展的宏大吹捧和学术“拔高”》中指出,对你进行学术“拔高”的三种类型,分别为“肉麻型”、“学术夸大型”和“云里雾里型”。

方力钧:那就应该让把我拔高的人和批评我的人去PK了,这不关我的事情。

新京报:批评者还指出,从时代的文化影响、思想性以及反主流精神看,崔健、王朔都是对整个中国社会产生过批判性影响的人,而方力钧在同时代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越出美术圈。你怎么看?

方力钧:其实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有很多角度解读。有的时候如果有百分之百的人这样认为,也未必是正确的。反过来,一个人、一篇文章或者几个人的看法,更没有必要过于认真地对待。当然,所有的声音,都应该经过你自己的过滤,看看是否真正值得你去考虑,然后根据信息的反馈,做出调整。所以这个批评对于我来讲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新京报:我之前采访栗宪庭聊起成名艺术家还继续已有符号创作,失去创新的话题。他说对于包括你在内的当代艺术F4的近年创作,曾在公开聊天时说过“成名艺术家已不在他视野”。对此,你了解吗?

方力钧:我没有听过栗老师自己对我这样讲。栗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关心我的作品。就我自己了解的,栗老师跟所有成功的艺术家都有好的私人关系。这话题就变得有意思了。有时候说话是生活化一点,有时候是理论一点。我不知道上下文是什么情况。

新京报:总体来说,你自己对负面的指责会如何看待?

方力钧:各种各样我能收集到的关于我的信息,我都会很在意。尤其我会在意负面的指责。前段时间很多作品、采访就集中在类似这种问题。生命之所以有魅力就在于现在的各种问题中。这个问题其实是成就了生命。如果说没有任何缺陷、没有任何负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时,生命就不能称其为生命。

标签:方力钧 光头 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