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Sheilawelvin: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文化大国
2010年10月28日 14: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是非常著名的,中国政治的崛起也是每天在报纸上都可以看到,很快我们就会看到大家会谈论中国的文艺复兴,而这是再次兴起,这种文艺复兴是文化现象,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人在谈论他。另外,我们还看到文化在中国传统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他对中国现在的政府也很重要,在他制订了五年的文化发展计划,在胡锦涛主席曾经说过,文化的复兴曾经在他的计划中提到了11次。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很多原因,其一是软实力,利用文化和其他软实力获得国际影响,另外还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他认为人们应该更多地获得文化产品,他们会更高兴,而且他们的生产力会更高,那么他们还会提升社会的稳定,政府愿意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的支柱之一,那么在报纸上不断地提到要创造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要消除文化方面的赤字。

它还要引导整个社会,并且教育混合那么余隆在这方面也提到过。另外,人们还谈到儒家思想,听古典音乐的人会更有道德,那么下里巴人则没有那么有道德感。文化是一个国防问题,解放军也是文化组织,内部有很多重要艺术家,这一点和外国不一样。

最后,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文化大国,而它本应该是一个文化大国,因为中国有大量的文化遗产,从历史上有很多知名的文化产品,如果回到古代,在欧洲的古代直到13世纪,才能够在地图上认出中国,认为中国是丝绸之国,而中国人是做丝绸的人,这是一个文化产品。

马可波罗和传教士逐步来到了中国,他们送回了大量的关于中国文化的信息,欧洲人开始对中国更感兴趣,然后在16和17世纪,我们在欧洲兴起了汉学,人们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大家可以看到利玛窦在中国最早传教士之一,在中国非常有名,在欧洲也非常有名。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琴,她到了北京,演奏这种琴,中欧交流还有,这是莱布尼茨,她很著名的一个成果就是图书馆的编目方式,她有很多研究汉学朋友,她认为汉语是所有语言的母亲,也就是说在通天塔倒下之前,人们都是说汉语的。而且他说全世界知识分子都应该说汉语,所有知识分子交流语言是汉语。中国发挥了启蒙作用等等。对于中国兴趣,对于汉学兴趣,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瓷器或者相关的产品,在欧洲非常受欢迎。

有些欧洲人旅行到中国,他们希望能够带回来一些中国服装,因为他们想要模仿中国官员的穿着,那么随着欧洲经济和政治实力的上升,这种殖民主义,以及中国清王朝衰落,汉学逐步衰落。那么欧洲和美国开始瞧不起中国文化,中国想按照欧洲的条件和欧洲打交道,但是受到了拒绝,在1860年代发生了中欧之间不少战争,然后发生了圆明园被英法援军火焚,这是非常大的象征。中国文化非常好,但是最终却被美英军所焚毁,法国人也参与了劫掠,但是放火的是英国人。

这种想法也就是很多中国人也看到这一点,中国文化是落后的,欧洲、美国人开始瞧不起中国文化,而中国人开始反思,也许我们文化有问题,我们看一看西方强国,也许我的文化太落后了,这和在1916年五四运动和前后新文化运动中,很多人彻底地否定中国文化。中国人都会说要消除汉语和汉字,中国作者鲁迅曾经说过,如果我们接着写汉字的话,也许中国就完了,我们应该改成字母文字。随着共产党的兴起,文化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们看到中国吸收了一些西方的文化形式,比如说西方的音乐,从五四运动之后被吸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