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场”董事长曾琼女士:艺术是我们的
2010年11月24日 16:20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场”董事长曾琼女士

希望给坚持艺术理想、艺术创造的年轻艺术家打造一个平台。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表达我们对艺术的真诚。艺术是我们的!

“新星星艺术节”是“艺术场”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希望能够为中国艺术圈做的一件事情。这是我们的一个成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想说一下为什么我们会做“新星星艺术节”,我们的初衷是什么。

就我们做艺术工作来讲,我们长期在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些现象。在里面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如果做一个抽样调查,问一问普通的人,或者是企业家,甚至包括公众知识分子、意见领袖和文化精英,什么是当代艺术?你对当代艺术有什么看法?我们通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要么是我不懂,或者是很贵,亦或是离我们的生活很远。

这是很奇怪的事情。在我们看来艺术和音乐、文学一样,是和我们每个人都产生关系,保持关联的一件事情。我们通过音乐,通过文学来表达我们的感情,来表达我们对世界的一种联系。为什么所有的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妈妈就会带他们去美术学校学习,美术学校门口的小孩子和学音乐的孩子是一样多的,但是很奇怪,等这些孩子成长到一定的年龄,他们却发现当代艺术和他们没有关系了。

我们问过企业家,他们有钱,他们说我们喜欢艺术,但是我们不懂艺术。我们也问过一些非常著名的意见领袖和公众知识分子,三联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意见领袖说已经十年没有去过展览馆了,已经不再看艺术展了,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考虑的一个问题。当时我们就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当代艺术远离公众视线,变成了一个很小的一部分人在谈论、在享受的情况。

我们有一个分析,当然只是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造成这样的情况有两种原因:一个可能是艺术品拍卖天价的关系。当代艺术的价格有着“很多零”,对普通大众来讲是远离生活的东西。还有就是我们的艺术展览和艺术评论家,是怎么面向大众,在艺术教育里面是怎样表述艺术思考的。坦率地说,现在很多的艺术展览和艺术评论的文章,不是很多人都读得懂的。我觉得写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深刻,但是在深刻和复杂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人读不懂,甚至就放弃了读。

这样发展下去会是怎样呢?我们的展览能够看到的是开幕那天很热闹,有很多艺术家、艺术家的朋友、批评家们聚集在一起。但是开幕之后呢?这样的展览和我们的生活,和中国的艺术、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我们同时注意到一个现象,在这种资本和市场有很多光环的著名当代艺术家的笼罩下,还有数量非常多的年轻艺术家。他们在做些什么呢?他们坚持创作,可是他们的创作,或者说他们的生存状态又有多少人来关注呢?这些都是我们做“新星星艺术节”这个活动的由头,或者是源头。我们希望做一些事,实实在在的一些事,通过我们做的事,通过这个平台达到几个目的。

第一,希望给坚持艺术理想、艺术创造的年轻艺术家打造一个平台。他们可能是草根的,可能是不知名的,他们是没有进入市场体系的。但是我们希望他如果有才能至少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展现一次,也许就会被人发现,也许就会脱颖而出。

第二,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艺术展,通过发现年轻的,或者是没有“那么多零”的售价的艺术品来传达一个信息,这个信息是给所有的文化人、所有对艺术有感情和热爱的人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表达我们对艺术的真诚。

今年的“新星星艺术节”是第一届,我们希望有机会做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我们并没有期望这样的活动会对中国的当代艺术有多大影响,而是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来引起更多人对艺术的关注和思考,来想想我们为什么热爱艺术?艺术到底是什么?这个理念,从一开始做艺术节起,从北到南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经济观察报》就是第一家,我们和《经济观察报》第一次谈这个理念的时候,他们给予了非常肯定的评价,尽力的支持。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是和《经济观察报》一贯主张的人文情怀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很荣幸这次能够和《经济观察报》一起主办这个活动。这个活动从开始筹备到今天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包括今天在座的北京的文化人士,还有很多不在座的文化人士。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是不可能把这个事情做成的,我今天要非常诚恳地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来参加这个活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