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大腕跨界为新星星艺术节捧星
2010年12月10日 14:19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曾朴获得“2010年度‘艺术场’大奖”的作品由80件小画组成 王寅 图

2.年度雕塑新人奖获奖作品 王寅 图

3.评委在投票(左起:陆蓉之、何多苓、欧阳江河、韩东)王寅 图

4.颁奖嘉宾贾樟柯和两位“新星星”刘巍巍(左)、何千里

大约两年多以前,有个年轻人把自己的作品拿给毛焰看,得到了一些建议。这样的年轻人很多,所以毛焰事后就忘了。今年在新星星艺术节的评审中,作为终审评委的毛焰给一件作品投了票,实际上九个评委极为罕见地一致给他投了票,最后出来领奖的这个艺术家,就是两年前和毛焰有过这段渊源的年轻人。他叫曾朴,相信毛焰再也不会忘记他了。

主流光晕照亮年轻人

这是一个故事。前天下午在成都新会展中心,“2010中国首届新星星艺术节”作品展的展厅外,这个由毛焰亲自讲述的故事显得格外生动,它成为一个令人感叹的缩影。正如新星星艺术节所希望的那样,从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年轻艺术家中披沙拣金,海选出一批新的明星。

这确乎是一场艺术界的造星运动。当晚的盛大颁奖艺术节上,导演贾樟柯,诗人翟永明、韩东,策展人陆蓉之,艺术家何多苓、汪建伟、毛焰,建筑师刘家琨,作家周国平等人,组成了可谓豪华的颁奖嘉宾阵容,为几位获奖年轻艺术家加冕。这个叫做曾朴的年轻人,获得了最高奖项“2010年度‘艺术场’大奖”。何千里和画卡通、打扮也很卡通的刘巍巍共同获得“年度绘画新人奖”,贺棣秋获得“年度雕塑新人奖”,“年度综合艺术新人奖”则由大猫获得。而摄影作品由于质量与艺术创作力,都无法达到评委的要求,本届艺术节的“年度摄影新人奖”被空置。

这几位获奖的幸运儿,第一次被主流艺术界照射过来的光环照亮,也第一次被占据了主流话语权的人们公开称赞和学术包装。韩东在点评曾朴的获奖作品时,认为他的作品有很强的“文学性”。汪建伟则认为大猫的作品揭示了他本人所欣赏的那种“不确定性”的状态。刘家琨感觉到贺棣秋的雕塑,很好地用恰当的体量表达了足够当量的精神力量。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大猫的作品是用很多一次性纸杯组成各种古怪的造型并对其拍照。不久前在河南省美术馆,赵半狄为“孤老院计划”操作的儿童艺术展上,一群孩子也用一次性纸杯组成了一只大熊猫。获奖的大猫,和一群不知艺术为何物的孩子,用一样的方式验证了汪建伟碎片式的“不确定”的社会状态。

建起庞大的蓄水池

种种点评,是对年轻艺术家的努力和才华的嘉许,也是对中国年轻艺术家创作状态的揭示。新会展中心的庞大展览,由包括五位获奖者在内的100位艺术家的300件作品构成。任何想知道中国年轻艺术家如何思考、如何创作的人,都能从对这个展览的浏览中得到全景式的印象。而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是在从8月份到今天的数个月时间内,从全国数百位参赛选手所创作的5000多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它们有理所当然的代表性。

在当下的中国艺术界,新星星艺术节因此具有多层含义。组织者宣称,这是对“星星美展”精神的遥远回溯。中国美术馆外的那场“野展”,作为没有严格组织的艺术活动,对抗了严肃的官方美术展览机制。今天新星星艺术节的年轻艺术家展览,似乎也体现了对艺术资源再分配的诉求。但就形式而言,“新星星”的含义又更像是制造新的艺术明星。

新星星艺术节建立的是一个庞大的蓄水池,一座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基因库。只要持续地办下去,未来的张晓刚、方力钧们,终将进入这严密的天罗地网。而对于组织者来说,这是一笔十分可贵的资源,值得与财富界可能的收藏家们分享。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新星星艺术节是在画廊到达之前,率先跑马圈地的一场运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年轻艺术家资源的争夺已经构成了中国艺术的基本语境。谁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但真正大规模实施并已接近实现的,只有新星星艺术节。

但对于毛焰这样的成熟艺术家来说,它还意味着,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曾朴这样的年轻艺术家。他们仰望着金字塔顶端的艺术家并逐渐成长,终将从卑微变得咄咄逼人。毛焰和曾朴的故事,本质上是一个温暖的龟兔赛跑的寓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马俊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