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默谈水保卫者活动:一艺术家因拉萨河污染自杀
2010年12月09日 15:33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刚才说到艺术家在自然生态方面的关系,这里我还想讲几个问题。
    第一,成都院校的当代艺术,我们那个学校没有直接开行为艺术课,但有现当代历史课,有相关的展览。比如在2003年的2月份在朱德家乡做了展览。有人对我说,这样的展览让你做了,别人就做不了了。我说为什么?他说这里是个敏感的区域。举两个例子,有一个作品叫《41根扁担》。我们有一个大二的学生根据朱德的扁担故事做了这个作品。因为我们有41个人,将其做成作品摆放在朱德的背后。我们的学生针对不同的现场提出不同的思考,另外一个作品叫《肉包子》,一个同学预定了1000多个包子,在朱德纪念像面前拼了一个巨大的五星,请了棒棒在很短时间内将其吃掉。今天回想起来,那样的作品发生以后虽然是侥幸过关的,最多的受益者是学生,参与到其中的学生的学业增长得都非常的快。在2004年的成都画院的展览里有一个争议性的作品,叫《天笔》,是一位男同学的作品,是一位裸体女同学的头发沾墨汁进行书写。但当时因为有很多的媒体,我们把裸体女同学稍微包了一下。后来有人告到上面去。不能说我们用了宣纸,用了水墨就是书法。第三件作品争议更多。是2004年3月发生的,39个同学加上41个男女同学裸体形成了一个Email @ 的形态。这个作品是在课外做的。当时唯一一个在场的老师就是我。这个作品当天晚上发到网上以后,形成了巨大的网络传递,一个星期以后已经传得很厉害了,点击率特别的高,事情发生后的一个月,川音美院在牧马山的老校区的门口,每天都有很多的媒体,甚至有国外媒体也在。再后来,我们召集商报做了一次正面的回应,就这个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向媒体做了一个说明,事实证明,五、六年过去了,今天业界对这件作品的评价也很高。
    如果在全国的高校能够普及,他便是一件好事。
    另外,围绕川音美院做了四届农民艺术展,意在为全体同学提供实验的活动场地,能把你的思想和创意通过此次展览释放出来。所有的展览,包括2005年,我带队到北京参加大道行为艺术节,这全是学院买单,这是全国绝无仅有的,经费全由学院出。在川音美院的18号将有一个大型活动,邀请了一些大批评家来探讨我们该做什么。
    现场艺术和行为艺术在公共空间发生的个案,一个是长期单打独斗的个案。没有问题的人除非你真的没问题了,活着的人都有问题。罗子丹(音同)一半农民等,以及他打手机的系列和在农村做的系列,作为一个艺术家,他频繁的用行为艺术来干预社会,介入社会,这样的艺术家也是非常罕见的。当然也有人说他的展览的数量太多了,行为艺术一个月可以做好几次,数量多了,是否就能保证质量。但是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还有一位国内做行为艺术比较少见的成都艺术家。成都双边展的外围展,后来连续做了《豆腐》,运用了中国元素,实际上这个《豆腐》还有一些复杂的男女关系的含义。这个作品实际上做得很棒,以及在府南河和三峡移民上做的纪录片等等。这样的艺术家在成都形成了一种整体优势,有进入院校的,也有一些很好的个案,整体形成了成都前卫艺术、实验艺术或者新艺术的整体氛围,他们的艺术通过他们不同的创意,更多的是利用他们的身体,即身体语言,用他们能够做到的方式介入社会和思考,对公共话语的干预。今天看来,在这种当代艺术过程中正逐步减少。我觉得他们的作品更多与社会的主题有所梳理。发泄个人的私愤,或者是一种对抗的心理,希望警察来干预,希望造成轰动效应等等。和每一位艺术家的浮躁相比,每个艺术家更安静和更自我一些,他们的生态更健康。从90年代到现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传承方面都一直活跃。和南顶的情况非常的相似。我把我知道的情况告诉大家,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也希望在座的年轻艺术家在做作品的时候,尽可能的考虑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责任,少一点顾忌别人对你的干预或者是评价。年轻人如果你的关心跑偏的时候极容易被控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