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默谈水保卫者活动:一艺术家因拉萨河污染自杀
2010年12月09日 15:33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2月9日新星星艺术节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主题为艺术的可能性,以下为陈默先生的发言实录:

各位大家好,昨天和刘杰沟通,他对成都当代艺术生态,特别是90年代的一些情况。鉴于他给的时间在20到30分钟。在这个时间内,我将采取一种浓缩的方式,针对这个方面我们也专门开了一门课,可以作为艺术史,有上百个个案,有太多的案例和鲜活的实例及具体的内容。作为论坛不可能按艺术史的方式去罗列。主题府南河水的保卫来展开,我将就新的艺术是如何介入公共空间,介入成都的社会生活,甚至包括对一些不良现象的艺术家责任的体现。
    按照水的保卫顺序,我罗列一下当时发生的情况。
    第一届水的保卫者是1995年的7至8月左右。它的位置就是在府南河,成都的府河和南河统称为府南河。当年政府对府南河周边的脏乱差环境进行整治,对水质进行清洗。这个展览当时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个作品,一个是北京的艺术家的洗冰计划。他用府南河的水冻了几个大的冰块,然后用刷子在地上开始清洗,洗出来的水都是污浊的黑色的水。可想而知当时的府南河污染到什么程度。第二个作品是戴的作品,叫漂洗。将照片进行浸泡,一个小时以后这个照片被泡得发黄发黑。这个水不仅脏还有一些酸性物质等等,造成这个照片腐烂不清。政府对府南河的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好的护卫作用。第一届水的保卫活动做完以后,美国的一位人士做了活水公园的计划。当时做成这个公园以后,今年世博会的成都馆把活水公园的主题思想也纳入到了成都馆。利用一种传动装置对水进行过滤清理。实际上它既有一些科学的内容在里面,更多的还是一种人文思想,希望通过这种循环让府南河的水。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希望大家建立一种环保意识。从1995年到现在,15年已经过去了,我看到在不断的变化。成都获得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等奖项都和府南河有关系。艺术家整体的活动对府南河乃至生态的改变肯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二届水的保卫者活动基本上还是这些艺术家,但是将目的移向了拉萨。他们注意到拉萨更多的和东南亚的河流有关系,但是在青藏高原上,在将近4000米地方的拉萨河也有污染。我们还有一位画家自杀,这是非常难过的事情,他的作品叫《背一只羊过河》,他的计划是背过去再把羊给杀掉,通过这个作品体现人们对生命的尊重,背过去以后发生了争执,究竟是把羊给放生还是杀掉。还有一位艺术家做了一个大的印章,刻的是水,在水里面不断的对水进行盖印,其是对观念的碰撞,也是错位的思考,抽刀断水水更流留下的印记是什么。人们对水不断的破坏的结果是人必将对此结果付出代价。
    第三届水的保卫者是在1997年,移到了成都府南河的上游都江堰。都江堰洪水来时分流的地方,周边易晓峰(音同)做了一个主题,同样提出的问题还是生态问题,人对水的这种污染也好,诉求也好,一味的向水和环境索取,你的回报是什么。易晓峰的作品是在飞沙堰的地方是把人埋在里面。当时成都的各大媒体都对其做了很多报道。他的作品反映了人类和自然的一种平衡或者一种和睦或亲和关系。于即(音同)的一个作品叫《对水弹琴》,我们知道对牛弹琴这个成语是一种荒唐,《对水弹琴》也是一种讽刺。易晓峰的一部作品叫《为河水算命》,他到了好几个旅游点,请了几个算命的人,坐在飞沙堰对河水算命。允许过往的来人向算命者提出相关问题。我记得有一个问题说,请你算一卦,都江堰的水什么时候干。另外一个问题是,都江堰什么时候会泛滥,把成都给淹到。对方也说算不出来。这也是通过一种方式对自然的反思。
    第四次水的保卫者是在1999年年底,在一个千年和另一个千年交替的时间点上,当时在老会展中心,有一个老艺术家的讨论会。
    这次水的保卫者从都江堰一直做到府南河,包括合江亭的周边,对水的历史上下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和前几次水的保卫者所提出的问题相比,大的主题比较相似,新的主题是在新旧交替的时候,人类不仅仅是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关键是我们在对生态的保护和对社会的责任上,我们是否有一些新的想法。这是四次水的保卫者,即艺术家特别具体的,或者整体化的,带有主题性的对我们的社会生态直接干预。在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时候,多个媒体都就这样的问题进行过探讨。为什么在别的城市或省份也有行为艺术,但是没有像成都艺术家如此整体的,一批一批的,就一个主题的延续来做,他们的动力是什么。当然还问到,他们的作品卖钱吗?肯定是不卖钱的,都是他们自己掏腰包,甚至有艺术家吃不饭的前提下,仍在艰难的做艺术。这也和成都的人文生态有关系,别人问成都为什么适合做艺术。上海的艺术是一块青石板,青石板要种菜的话是很困难的,成都的艺术是一个阴沟。必须在一种自在且鲜活的理念上增长。同样在广州,我也做过多年的调研,这个地方的卖场和市场都非常的好,但是艺术家在那里生活和生存会遇到很多具体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艺术家在外面待不下去,愿意来到成都。他们决定第一天来很陌生,第二天觉得就是家,第三天则觉得此地是故土。追溯历史,成都的历史虽然很长,但是和今天的四川人而言,中间是有段落的,历史上的湖广填四川,由于这种大移民,形成了四川乃至成都大量外来人的介入。血缘的混杂和生态多样形成了这种的包容性。艺术家在这里生存的话,钱的多少都能够获得开心。并不是以一种富贵贫穷的心态来确定开心底线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