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伊斯兰、儒家和基督教文明对话:回应人类五大困境
2010年09月22日 15:02 中华读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望人类文明:未来的可能性

纳瑟:任何真正关切当今人类生存状态的人肯定注意到我们的生活从精神、哲学、心理到社会、经济、政治再到环境的诸多层面,都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混乱。从当今世界可怕的现状看,之所以造成这种现状是因为人们只考虑私利以及恃强凌弱。文明内部及文明之间的和谐在很多人看来不过是幻想,充其量是梦想,然而实际上这是我们避免全球灾难的唯一希望。我们必须加强同我们自己社团的有机联系,不但要加强同少数人群体的联系,加强同与我们有极大共性的相同文明中其他人的联系,还要加强同依归于其他文明的人的联系以及同全人类的有机联系。

同时,不论我们依归哪种文明,为了在我们自己中间以及与“他者”之间实现和平,我们必须培养一种深深植根于我们智慧传统的全局观。我们的每一个传统都应该真正地运用它的精神财富为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贡献力量,而每一个文明都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着各自独特的作用。

让我们迈出第一步,继而满怀希望和决心,努力走完前面的千里艰辛路,将承载我们各文明的大篷车安全开往终点,那里将是和平和谐的处所。

杜维明:我想起了20世纪60年代第一个宇航员在太空用肉眼看到我们的地球的情景。维特根斯坦曾经说过,只有你经历过死亡,并再次复生,你才能真正知道生命的真义。同样的,我想说,只有你在地球之外看地球,你才能真正看到地球上的一切(土壤,水,空气)是多么的宝贵和脆弱,以及它们之于我们的意义。非洲有一句意义深邃的谚语:“地球并非祖先给我们的礼物,而是后代交由我们保管的宝藏。”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把地球当做自己的礼物,而不顾后代的生存。我不得不说,人和自然间的争夺是十分激烈的。

面对这一困境,我想从儒家这种精神层面的人文主义谈起。儒家思想关注社会,也关注宇宙。它不仅研究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也研究自然和整个世界。它问的问题包括:生命的终极意义是什么?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如何维持和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这些都是深入的思考和探求,并应该加入我们的实践当中。正如佛教对同情怜悯之心的强调一样,我们不能只关注现在的生活,更要关注人类的未来。我想,这就是对话成为可能的基础,也是解决当前困境的出路。

卡赞斯坦:在未来,我们或许还要面对一种全新的挑战,即地球的承载能力和人类发展的关系。这里需要涉及汤因比以单数形式及大写字母开头拼写的“大文明”(Civilization)概念,即面对这一新的危机,我们需要作为一个“大文明”和所有生物一起来应对。这种大文明认同或许会激发起以追求“大文明”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社会和政治运动,在某种意义上就像人们早先追求民族命运共同体那样。但即便是在这种“大文明”面临的挑战中,有关科学、社会运动、教育以及其他诸多层面的政治问题仍将继续居于中心地位。要成功地创造出捍卫“大文明”的应对战略,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该参与进来,因为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有赖于“大文明”中每一种文明的智慧与创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胡斯羽、范雪竹、石滢畅等同学对本文翻译亦有贡献)

本文原发表在2009年11月18日中华读书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