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将于8月底在苏州举行

2013年07月22日 20:31
来源:艺术中国

颜文樑艺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兼委员朱彤接受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颜文樑艺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兼委员朱彤接受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国内外一流艺术评论及策展人士组成的评审团

此奖由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一些艺术批评家和策展人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亦是希望能够以一种更为专业的态度,客观、公正地介入到评选活动中,力争把“颜文樑艺术奖”的评选活动办成中国当代艺术的盛典,为中国现代文化的崛起提供助力。继首届范迪安、贾方舟等国内一流专家评审团队,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汇聚了对中国当代艺术深有研究的专家团队。朱彤担任颜文樑艺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兼委员,另外评审委员还有国际上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权威的独立艺术评论家凯伦·史密斯、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著名批评家策展人俞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先生、著名批评家杨卫以及青年批评家策展人付晓东等。评奖过程中组委会给予了学术委员会很大的支持与肯定,主办方或赞助方不介入到学术评议之中,保持了评选的中立性与客观性。

秘书长朱彤在接受采访中谈到:“此次颁奖分为两个奖项:颜文樑艺术奖、颜文樑青年艺术奖,每个奖项不超过10个提名。颜文樑艺术奖的评选标准:1975年前出生的当代艺术家,在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界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重要影响的艺术家。而颜文樑青年艺术奖的评选标准:1975年后出生的当代艺术家,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界的青年艺术家,代表着中国当代艺术未来样式的艺术家。同时,两个奖项为获奖艺术家颁发高额奖金用来支持艺术家今后的艺术创作。每个奖项要进过一轮又一轮的评选,保证奖项的开放性和公正性。”国内外一流艺术评论及策展人士组成的评审团,不仅承担向公众传达艺术价值的社会责任,更支持与奖励对当代艺术作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为当代艺术每阶段的发展及明星艺术家的打造树立标竿。继上届王怀庆及何云昌的获奖,此次颜文樑艺术奖及颜文樑艺术青年奖奖项花落谁家万众期待。

资深策展人朱彤倾力策展

资深策展人朱彤担任此次艺术活动的策划。策展人意在政府对当代艺术、文化产业的扶持下顺势而为,将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苏州与当代艺术,艺术家、市场和大众紧密联系起来,在传统与当代、新旧文化不断冲击、交锋下,把当代艺术和多种艺术形式带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范畴,更加丰富苏州及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面貌,在促使当代艺术在国内的均衡分布格局,真正构建整个当代文化发展的可能性。策展人朱彤在接受采访中谈到:“在苏州美术馆这样一个偏传统的艺术机构,举办当代艺术的展览,将会采取全新的布展方式,带给观众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同时开幕的几个展览,除了艺术家崔岫闻、钟飙的双个展及苏州美术馆年度邀请展之外,还将举办西班牙艺术家的联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