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将于8月底在苏州举行

2013年07月22日 20:31
来源:艺术中国

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3年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将于8月31日下午3点在苏州美术馆举行颁奖典礼。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由颜文樑艺术奖组委会主办,苏州公共文化艺术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新实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同时,由著名策展人朱彤策划的“I U——我和你——崔岫闻个展”、“裁云剪水——钟飙个展”、“第五元素——苏州美术馆年度邀请展”等等展览将同时开幕,展览持续至2013年9月15日。

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兼策展人朱彤、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文涛、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评委之一田霏宇(Philip Tinari)先生、颜文樑艺术奖的执行总监宋旻珈,以及艺术家代表崔岫闻和钟飙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的筹备、设置、评选以及理解与思考做了详细的介绍。

颜文樑艺术奖与苏州美术馆的渊源

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颜文樑(1893—1988年),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他于1922年创办苏州美专,并于1928年在校内成立“苏州美术馆”,专门展览陈列参赛作品和收藏作品,是今苏州美术馆的前身。苏州美术馆曾以中国美术史上第一馆的超拔姿态屹立,成为苏州文化的重要象征。苏州美术馆新馆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定位和立场,依托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这一平台,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休闲为主要功能,并以此为中心开展馆内各项工作,打造自身品牌,有序地推进展览、典藏、学术交流、公共教育、馆内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围绕立足本土,关注国内,加强国际交流的思路,筚路蓝缕、从无到有,努力以独立的学术品格和收藏定位,承担起对艺术保存、传播的责任和推动苏州美术发展的使命。

颜文樑培养了大批美术才俊,与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并列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四大奠基人”,也为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繁荣打下了人文基础。在上世纪初“西学东渐”的文化背景下,颜文樑始终坚持中国文化本体,始终走洋为中用之路,孜孜不倦地进行西方油画的本土化创作实践,并坚持写实主义画风,描绘社会的进步与变化,因此,其作品彰显了艺术的当代特征和时代精神。而此次颜文樑艺术奖新闻发布会(苏州站)将于2013年8月30日下午1点在颜文樑纪念馆举行。

以颜文樑命名的艺术奖,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常规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颜文樑艺术奖组织委员会的成员有颜清诚、汤钰林、陈嵘、徐春宏、周矩敏、杨文涛、冷建国、王晨、宋旻珈、杨卫、徐忠民等。“颜文樑艺术奖”不仅是颜文樑大师的精神传承,更是对传统艺术教育及传播形式的革新。相较当下各种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以商业品牌和媒体冠名的艺术奖项,“颜文樑艺术奖”具有独立的学术标准和定位,“传统精神兼具现代精神”是评选的重要标准,力图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当代艺术奖项之一。此次颜文樑艺术奖的执行总监宋旻珈在接受采访中谈到:“颜文樑艺术奖旨在表彰和肯定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着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为了发现具有创造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培养生力军,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实践,进而参与建设具有中国文化个性的当代艺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