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重奏演绎贝多芬、舒伯特

2011年08月18日 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音乐会演绎了贝多芬与舒伯特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在音乐的娓娓道来中,慢慢铺开两位伟大艺术家的情与思。 上半场曲目为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95号》。贝多芬一生共写下了16部弦乐四重奏,这个数字与海顿的84部或者莫扎特的近30部相比虽然不算多,但这16部中几乎每一部都有鲜明的特点,成为弦乐四重奏宝库中耀眼的明珠,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弦乐四重奏作品95号》写于1809年,这一年对贝多芬来说是他生活中痛苦的一年,爱情抛弃了他,婚约被毁。这部称为“严肃”的四重奏充满了贝多芬性格的特征:热情和悲伤,失望和愤怒。在中期的四重奏中这部作品虽比不上《作品59号》的交响乐般的华丽,也没有《作品74号》的深度感情,但它以简朴方式表达了浓缩的思想精华。整首乐曲4个乐章仅为20多分钟,乐章调性变化、和声色彩十分丰富,明晰而宁静,忧郁而松弛。

下半场为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这首四重奏因第二乐章主题旋律与舒伯特1817年创作的歌曲《死神与少女》类似而具标题。作品作于1824年至1826年,1826年2月1日在维也纳约瑟夫·巴尔特家中首演,共4个乐章。每一个乐章都引人入胜,无论是缠绵的思绪还是阴暗的幻想,都被诠释得出神入化。(孙笑盈)

标签:四重奏 舒伯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