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送别国画大师 黄永玉题挽联

2011年08月15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程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上午9时许,距离遗体告别仪式开始还有将近1小时的时候,数百位许老的亲朋好友就早早地等候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门前,准备送大师最后一程。

告别厅门口悬挂着著名画家黄永玉题写的挽联:“竹箫有声,笔墨无极”。

记者注意到,前来送别的亲友,大都使用毛笔签名留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徐老的书画界大师的身份,我们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纪念。”

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大师学画,从告别厅中走出的他眼眶仍有些泛红。

“老师是特别特别好的人,除了精湛的技艺之外,为人处世也都颇有侠客风范,是我们的榜样。”蓝天野哽咽着对记者说道。

许老弟子、著名画家宋涤表示,许老虽师承大师齐白石,但从笔墨、造型方面,画风又具个人风格。

“从我看来,现代大写意花鸟画中,除了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之外,没有出其右者。由于老师为人豪爽仗义, 又被人称作‘美术界的柴大官人’。”他说。

逝者简介

许麟庐,中国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

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随左右13年得其真传,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传略被载入《1985-1991年世界名人录》和《1987年大洋洲及远东世界名人录》。

他于2011年8月9日18时13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今天上午,亲友送别许麟庐

摄/记者

丁姗姗

标签:黄永玉 挽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