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纯文学才女申京淑当选“韩国年度代表作家”

2011年08月12日 14: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家申京淑

杰 夕

据韩联社7月25日报道,通过网络票选,韩国女作家申京淑被选为年度代表作家。韩国网络书店YES24在7月1日至24日推出以“第八回网友推荐的韩国代表作家”为主题的票选中,申京淑在3.6万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获得近1.2万人的支持,以绝对优势得到了年度韩国代表作家的称号。这位用平实的语言、真实的生活感动读者的女作家在韩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被韩国媒体冠以“韩国文学走向世界的垫脚石”的她以一本《妈妈拜托给你了》让世界聚焦韩国文学,创造出了20多个国家竞相购买版权,仅版权费就高达五六万美金的纯文学奇迹。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位韩国文坛奇迹的创造者其实是工人出身。1963年,申京淑出生在韩国全罗北道的井邑郡。初中毕业后,年方16的她就只身前往首尔,投奔她的哥哥,并在首尔市一家电器工厂当上了女工。白天同工友们一起上工,晚上申京淑却并没有闲着,而是报考了首尔一家女子高中的夜校,披星戴月却幸福快乐的她同喜爱的文字打起了交道。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申京淑考上了首尔艺术大学的文艺创作系,正式踏上了文学创作之路。虽然大多外国读者都是因为《妈妈拜托给你了》了解到申京淑,但这个工人出身的女作家并不是大器晚成,也并非因为这本小说才一炮而红。其实,这位被韩国人视为写作天才的作家在早年就已经显示出了天赋和潜力。1985年,还在上学的申京淑凭借中篇小说《冬天的寓言》入选《文艺中央》新人文学奖。1993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风琴声起的地方》,引起了韩国文学界的关注,在韩国文坛崭露头角。1995年,以她和哥哥在首尔打工的经历撰写成的小说《单人房》也曾一度引起轰动。“韩国日报文学奖”“当代青年艺术家奖”“东仁文学奖”“李箱文学奖”等等奖项更是证明了申京淑不凡的创作能力,也让她得到了“才女作家”的美称。

作为申京淑的第八部长篇小说,《妈妈拜托给你了》为读者讲述了一位农村母亲在首尔地铁站失踪后,家人寻找妈妈的故事。通过推理小说般的故事情节,带领读者在小说中家人寻找妈妈的途中,深切地认识到“妈妈”这一角色对家庭的重要性。伴随故事情节发展而展现出来的妈妈为家人付出辛劳的一生,让很多读者不禁潸然泪下。平实的题材、身边的人物、真实的感动,申京淑的文字没有距离感,有时甚至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感到她所写的并不是什么文学作品,而是普通人都能完成的生活札记,犹如邻里之间聊闲话、诉家常一般。

然而,就是这本生活札记般的小说给2011年的韩国文坛带来了诸多惊喜。在很多人看来,申京淑当选年度作家是毫无悬念的,因为这个名字在2011年韩国文学圈里实在是太热了,尤其是在韩国文学的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申京淑无疑是一个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人物。要知道,在这个纯文学作品并不受热捧的时代,申京淑的长篇小说《妈妈拜托给你了》在韩国出版后持续畅销,在人口不足5000万的韩国,销量竟突破了百万本。英文版在美国市场登陆后不但闯进了美国《时代》杂志的畅销小说排行榜,更成为亚马逊2011年上半年编辑者推选的十本畅销书之一,法语版在欧洲上市后,也备受好评,目前,《妈妈拜托给你了》已经在28个国家翻译出版,并纷纷登上了畅销排行榜……

事实上,在现当代世界文坛中,韩国文学的影响力并不大,《妈妈拜托给你了》在欧美的意外蹿红,引发了韩国文学界的“申京淑现象”,申京淑和她的这部作品成为韩国文学界研究韩国文学发展出路的典型案例,媒体、专家、学者、作家都希望能够通过对申京淑的分析和解构,得到韩国文学走向世界的“真经”。韩国《京乡新闻》指出,自2000年起,韩国本土小说的销量一直不佳,甚至没有超过5万本销量的作品,而《妈妈拜托给你了》的本土销售量却轻松超过了百万,这一现象非常值得业界思考。该报道认为韩国文学界缺少拥有突出个性但却能够使读者得到广泛共鸣的作品。韩国出版市场研究所所长韩基浩表示,《妈妈拜托给你了》以失踪的妈妈为线索,用推理小说的形式展开情节,但却选取了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妈妈”这一温情的人物角色,在紧张的情节中触碰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种形式的作品正是韩国文坛所稀缺的。

除了对申京淑这一个案进行分析研究,《妈妈拜托给你了》的巨大成功也引发了韩国文学界对本土小说发展的思考和重视。一些专家指出,申京淑的成功并不代表韩国文学的成功,未来的20多年里,韩国文学不能依赖仅有的明星作家,而应在整体上有所改变和发展。他们认为,从几年前投资人气火爆的日本小说,到如今出资出版影视作品原著,韩国出版界为本土作家的纯文学作品投入太少是促成几十年才出一个申京淑的重要原因。也有人认为,韩国国内通过出版社推出的文学杂志或文学奖甄选作家,进而为其出版作品的固定形式,使得文学作品大都以评论家集团的口味为标准,而非大众口味,这种形式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文学作品脱离读者的恶性循环。

申京淑并非出身书香门第,也并没有自幼饱读诗书,她用最平实的语言记录最真实的生活,读过她的作品的人定会对她的家庭成员以及他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无比熟悉,因为这些生活在申京淑身边的人和事就是她引用最多的小说人物原型和故事素材。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工人出身的作家,用自己小小的笔杆撼动了韩国文坛,让人们重新开始思考文学之于大众、文学之于社会的真正意义。

标签:申京 韩国 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