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俗艺术:如何融合传统与现代

2011年08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杜白羽 周万鹏)8月7日,正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汇集了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20余万件艺术品,为民众饱览本土文化珍品创造了机会,也为参会的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平台。

如何将传统民俗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如何突破民俗艺术本体的框架束缚,探索平衡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成为摆在民间艺术界面前的课题。

河南省民间美术学会会长倪宝诚认为,民间工艺品面临着转型的时代要求。当代中国的主体逐渐从农村向城市过渡,民间艺术应该更多亲近城市人、农民工、“80后”甚至“90后”,如果固守旧思想,认为民俗就是乡土和原生态,必将落后于时代。

在长春八大名品特装展区,宝凤剪纸《红楼梦》、《大观园》等作品引来人们驻足观赏。眼前的剪纸,已不再是中国人脑海中的“年年有余”式的红窗花,而是需要贴近端详才能识别的貌似油画、木版画模样的“跨界”艺术品。

“创新应该,但其‘基因’不能变。”对眼前的“非剪纸”的剪纸作品,倪宝诚说。剪纸就应该是剪纸的模样,何必创新得跟油画似的?在提问的同时,他也表示,时代在变化,民间工艺与市场结合的程度也在加深,而民间艺术的理论却没能跟上时代发展。在如何评判这些已经把创新融入传统的新工艺品面前,文艺理论界存在着认同与质疑两种声音。

标签:民俗 倪宝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