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批评家坐不住了

2011年08月07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歆耕

[上海《文学报》总编辑]  

《文学报》近日在京召开“新批评”专刊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会上北大教授、评论家邵燕君谈到一件事———有一位著名作家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说:“不管我怎么写,他们(指评论家)都会说我写得好的!”邵燕君说她听了这句话,如坐针毡。这样的评论家———只会依附作家当“吹鼓手”的评论家,还有何尊严可言?

我看到在座的评论家们听了邵燕君的话,面色“肃然”,也有点坐不住的感觉。

评论家究竟该如何处理与作家的关系?大概无一定之规,但不管两者是亲如“把兄弟”,还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一位优秀的评论家在面对一个文本或艺术品要发表自己的见解时,理应排除一切其他因素———人情、功利等,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评论家既不应该是某些名家的“御用吹鼓手”,也不应该只会对名家作品作解读,而没有自己独立独特的评判作品的伦理和艺术尺度。

可喜的是,由于各种媒介对文艺批评自身的病相不断进行抨击和反思,一种健康清新的批评生态正在逐渐形成。笔者在近期参加几次作品研讨会时发现,参会者不再是对作品一味说好话了。连有的过去很少在公开场合批评别人的评论家,在会上也当着作者的面指出存在问题了。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表示,现在他们主办作品研讨会,对有些在会上只知道讲好话的评论家也很少邀请了。

事实上廉价的吹捧未必能赢得作家的好感。被捧者表面上跟你称兄道弟,心里恐怕未必尊重你。就像那位名家在接受访谈时无意流露出的感受。

评论家开始意识到了重新树立批评家的独立品格和批评价值观的必要性,因这不仅仅是为了恢复批评对促进创作的应有功能,也事关评论家的人格尊严。

陈歆耕

标签:批评家 文学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