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斌揭秘《当兵的人》创作过程 称每次唱都有新感受

2011年06月23日 1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心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许心怡) 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授予54名同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人民网文化频道邀请荣获“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艺术家刘斌、张凯丽、陈国星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聊艺术人生。

谈到成名作《当兵的人》的创作过程,刘斌说:“《当兵的人》这首歌是我参与策划、创作,我跟臧云飞、王晓岭,我们三个人一起创作出来的。《当兵的人》在我心里是永不过时的歌。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兵的人》,这首歌是在我最艰难的时期,同时又步入了发展期。这首歌我为此自豪,过去在解放初期的时候,就是解放以后,改革开放之前有一首歌叫《我是一个兵》,改革开放之后现在有了《当兵的人》。”

“我作为一个演唱者、创作者,咱们建国50周年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在电视机前看到阅兵,那个时候江主席从天安门城楼走下来,由我们北京军区司令员向他报告‘部队检查完毕,请检阅’,那个时候我们乐队奏的就是《当兵的人》。我演出那么多场,我也没有那个时候激动。包括建国60周年的时候,还是演奏的是《当兵的人》。”刘斌动情的说,“我们的新兵入伍,到了部队,唱《当兵的人》,我们在训练,甚至我们在出操的时候,都唱《当兵的人》。我觉得作为我一个歌者、作者,能够对部队,能够对社会、国家有一点价值,我觉得这个价值,对一个男人来说,对一个从事文艺行业的人来说,确确实实我自己感到很欣慰。”

访谈中,刘斌还表示:“每次我唱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会有新感受。因为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有些挫折是你想象不到的,我都不知道我明天还会犯什么错误,但是有《当兵的人》这首歌伴随着你,它会给你力量,它会给你一些办法和方法,也就是刘云山部长在的“德艺双馨”奖上讲的,‘为了谁’、‘依靠谁’、‘你是谁’。这里面,你有了《当兵的人》以后,你才能把位置摆正,你心眼小,唱唱就宽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