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抗抗:保护好文学创作才能创造出新的文化辉煌

2010年03月05日 20: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文化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王兴东应邀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金台会馆栏目,共同解读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详细介绍今年他们的提案情况。同时,两位委员也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和解答。以下为访谈内容摘录——

张抗抗:保护好文学创作才能创造出新的文化辉煌

王兴东:没有剧本的繁荣就没有电影产业的繁荣

[主持人]:虽然说现在我们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纵观这几年来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好,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呼吁这个事情,也会有更多的读者自觉自愿地来维护这样一个好的环境。非常感谢两位委员说了非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接下来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两会”,听完总理政府报告之后,两位觉得与往年相比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

[张抗抗]:我觉得总理工作报告有一段话讲的特别到位,他说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是很赞同的。他说文化可以深刻的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精神,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总理这段话还需要我们反复地学习。

今天跟我们交流的网友们,我想他们都不会认为我们今天的话题跟他们无关,有兴趣跟我们聊天的朋友,一定是对文化有兴趣,关注文化事业,可能看过我们的作品,对我们有所了解,他们才有兴趣想知道我们在想什么,我们在说什么。从我了解的现在的文学现状来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网友,越来越多非专业人士参与写作,而且很多很多人写出了成功的作品,通过30年改革开放新的一代人成长起来,除了文学专业人士之外,还有很多非专业人士都来从事写作,还有网络上的写作,构成了一个非常蓬勃的一种文化景象。刚才我们讲的权利意识,跟我们大家都有关系。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建立一个有文化的现代强国。

[王兴东]:我参加了三届政协:九届、十届、十一届,听政协报告的时候,没有想到像这次贾主席报告,把《建国大业》这部电影写进去了,《建国大业》贾主席做了两次批示。我看到总理的报告的时候,我一对帐就清楚了,总理说了这么几句话:“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文化辉煌。”经济上的奇迹我们已经创造了,我们还要创造文化的奇迹,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大国,第一是印度,第二是美国,去年是中国,456部电影,票房从过去的20亿到现在的60多亿,我们国家打碎了所有的进入电影的门槛,电影产业进入了一个旺盛的创造期。

举一个例子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公司。我去年创造了一个《建国大业》,由于制作部门的宣传和运营创造了4.2亿,像这样一个主旋律的片子也能够创造4.2亿的票房,今年我又创造了《辛亥革命》的剧本,也准备今年投入拍摄。除了宣传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同时还要通过文化构筑人民这样一种情感,尤其达到海峡两岸、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总理说到这样的话,“一个国家不能失掉精神家园”,文学家的责任和剧作家的责任都是一样,打造我们民族的形象。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美国买了一个故事,拍了一个《功夫熊猫》创造了9亿美金,面对这样宝贵的文化资源,面对这么强大的对手,所以我们要重视原创,我希望国家能够高度重视剧本。我这次带来的提案就是没有剧本的繁荣就没有电影产业的繁荣,《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促进法》的一次建议,建议他把剧本著作权设定为法定内容,因为它是八章八十四条,里头连摄制组应该怎么样封闭性管理,防火都写进了法条,但唯独没有写进剧本著作权这一章。

剧本著作权,首先是剧本的授权制度,原作的授权和改编的授权关系制度,对深入生活创造剧本的奖励制度,另外,保护剧作家和原作家的署名权等必须写入《著作权法》。没有剧本什么电影都往后。

[张抗抗]: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好的电影是直接从优秀的编剧产生的,直接写成优秀的电影剧本。但是,同时我也要强调,我们这些文学工作者,实际上跟优秀编剧一样,非常努力的在调动所有的智慧和才华,创造性的,不断地创新地在写作文学作品。所以我也要为我的文学同行们说几句公道话,如果全社会不好好地保护,就像长江的一个源头一样,不保护好这个水源的分配,就是它的创作激情不被污染,不被侵害,让它一直奔腾入海,这样才能创造出新的文化辉煌,也就是说这个文化辉煌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有很多的重要的组成板块,而文学创作这块板块长期以来都忽略了,至少是被影视、戏剧这方面所忽略,我觉得到了应该要好好矫正的时候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