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6部影片1部盈利 电影“出海”赔本养市场

2011年05月24日 08: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地票房数据来自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北美票房数据来自boxofficemojo.com,时间截至5月23日21时)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华语电影“出海”后,交出的总体答卷并不理想。其中固然有影片质量、文化差异等多种因素,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缺少真正懂华语电影的发行公司,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宣传方式将影片带出去。

而一位中国片商,以商业的方式挤进了北美市场发行华语电影,这无疑给人们带来了新期待。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蒋燕鸣的北美卖片经历。

“在戛纳电影节上,我可能是唯一一个买华语片去海外发行的中国片商。”蒋燕鸣在戛纳电影节上只和中国人打交道,一口气谈下《秋瑾》、《杨门女将》、《辛亥革命》等华语片。这与众多中国片商重金抢购国外电影形成鲜明对比。

在国际电影市场上,蒋燕鸣也很特别——2010年,他成立华狮电影公司,成为挤入北美发行华语影片的中国片商。此前,由美国公司买断发行权,是华语电影走进北美市场的最成熟路线。而蒋燕鸣的做法既冒险又聪明:把阵地直接建在“老外”的版图里,缩短华语片登陆北美市场的时差。

赔本生意

6部影片1部盈利,半年亏了60万美元

5月20日,由华狮发行的华语片《不再让你孤单》登陆北美10个城市的25家主流院线。

这是华狮电影在北美发行的第六部华语电影,此前有《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我知女人心》、《刀见笑》和《战国》等5部影片。除了北美地区,华狮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阵地”,发行了《叶问2》、《建国大业》等30多部华语影片。

蒋燕鸣说,华狮现在还处于赔钱的阶段。在北美发行的6部影片中,只有《非诚勿扰2》赚了。

去年圣诞节档期,《非常勿扰2》登陆北美23个院线,这是华语影片第一次在北美与中国国内同步上映。在院线中坚挺了4周,票房超过42万美元。在加拿大,前三天稳坐票房榜第一;在美国的上映首日,票房收入只比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少8000美元,全美单屏创下13000美元的票房成绩,北美排名第五位。

华谊公司很支持蒋燕鸣,没有收版权费,华狮只承担了大概13万美元发行费用。在北美票房40多万美元,完全回本盈利了;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票房也达26万多美元。这让蒋燕鸣第一次看到了希望。

在另外5部片子中,《不再让你孤单》尚未有统计数据;《我知女人心》上映3周,票房13万美元;《战国》上映3周,票房近7万美元;《刀见笑》上映2周,票房4万多美元。而在国内被称作“吸金王”的《唐山大地震》,上映4周,票房仅6万多美元,连国内票房的零头都不到。

以《我知女人心》为例,蒋燕鸣算了一笔账:版权费用4万美元,发行费用12万美元;票房收入13万美元,按照和影院约定的45%分账模式,华狮获票房收入5.4万美元,最终亏损超过12万美元。

蒋燕鸣:从去年9月至今半年多时间,我已经亏了近60万美元,把电影的附属版权卖出去能稍微收回一些成本,但总体还是赔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