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之春”迎来第28个春天

2011年04月15日 07:2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记者 伍斌)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日,又在最富诗意的季节走来。由市文广局、市文联、市文广集团共同主办,上海音协、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第2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本月28日拉开大幕。为期三周的音乐节里,中外10多个国家35台原创、经典音乐会将精彩亮相,还有2大节中节、2项赛事等群文活动举行。

本届音乐节组委会恢复并确立了“艺委会”这一组织机构和功能。艺委会由周小燕、朱践耳、吕其明为顾问,余隆任特邀顾问,陆在易任主任,沪上16位著名作曲家、演奏家、歌唱家、理论评论家、音乐教育家任委员。音乐节章程明确,艺委会通过集体讨论的形式对节目逐个审定。专家们表示,对于提升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品位、品质以及持续发展潜力而言,今后也希望能把集体讨论与审定制沿袭下去。

专家把脉下,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音乐会可谓“龙头豹尾”。 4月28日,音乐节开幕式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主题,组委会从历届“上海之春”众多作品中挑选了叶国辉的管弦乐序曲 《中国序曲》、于之与陆在易词曲的混声合唱与乐队《雨后彩虹》、郭文景的竹笛与管弦乐作品《野草》、朱践耳根据毛泽东诗词创作的交响大合唱《英雄的诗篇》选段等4部作品,特约军旅作曲家张千一为开幕式创作交响诗新作 《英雄儿女》,作盛大献演。闭幕式音乐会5月20日在东艺音乐厅举行,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执棒下,与上海优秀钢琴家解静娴合作“柴一”钢琴协奏曲以及“柴五”交响曲等作品。

力推新人新作和原创作品,是“上海之春”创办以来一以贯之的办节定位。本届音乐节通过委约创作、征集评选、举办新人新作音乐会等渠道,致力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新人新作展示交流平台。本届新人新作展演围绕时代背景和主旋律进行创作演出,如上海音乐学院纪念建党90周年声乐·交响音乐会、“永远的记忆”民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华之光”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以及世界华人女作曲家原创作品音乐会、大都会歌剧院低男中音沈洋独唱音乐会、上音国际国内获奖选手专场音乐会等,总共10台,呈现35部新作。

音乐节还邀请了一批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名家名团名作来沪演出。包括“悲喜人间”马勒音乐会、纪念李斯特诞辰200周年主题音乐会、芝加哥交响乐团五重奏演出、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音乐会、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音乐会、歌剧名伶安吉拉·乔治乌独唱音乐会等等。

本届音乐节的群众参与将变得集聚化、规范化。群文活动板块中,节中节、音乐会、情景剧、沙龙、评选等不乏亮点。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作为品牌性节目,4月30日在江湾体育场拉开帷幕。学生音乐节将围绕“飞扬的歌声,美好的生活”主题,集中《“阳光下成长”专场音乐会》《市学生音乐节市级专场比赛》《学生艺术团音乐巡演》等一系列活动。音乐节还将推出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以及吹奏乐队比赛两大赛事,汇集国内几十支参赛队伍展开高水平竞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